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耒阳:严把村级换届廉政关 助力选好乡村振兴“领头羊”

发布时间: 2021-01-15 15:29:38
来源:耒阳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经查,我委于2020年12月收到反映灶市街道某村党总支书候选人刘某某的问题线索,现已立案……”日前,耒阳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如实将廉政审查情况填写在村级(社区)“两委”班子提名人选资格审查情况表上。

为做细做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有关准备工作,市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发挥好党风廉政审查“过滤器”作用,筑牢村级换届“防火墙”,拧紧村级换届“安全阀”,扛起换届监督执纪责任。

在收到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征求资格审查意见函之后,该市纪委监委准确把握审查范围及审查标准,第一时间组织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审理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及纪检监察室等部门,根据单位职责,对照“十种情形”负面清单,重点审查有无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尚在有关任职影响期、有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等内容。

此外,耒阳市纪委监委还启动对各类换届问题线索快速处置机制,成立调查组,采取特事急办、快查快结方式。目前,已快查快办10余条换届问题线索。既不让有问题的党员带病上岗,也不让失实举报对正常换届选举造成负面影响。截至目前,耒阳市纪委监委已对村支两委提名人选资格审查1870人次,取消或暂缓提名资格4人。

“我们不仅要严肃换届纪律,严把换届各个环节和程序,还要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耒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我们还将督促各乡镇(街道)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廉政谈话,明晰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加强警示教育,为其扣好廉洁勤政的第一粒扣子。(耒阳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