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衡东县:筑牢纪律防线 树立换届清风

发布时间: 2021-01-27 16:38:02
来源:衡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自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衡东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切实聚焦主责主业,以严格的纪律要求确保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建章立规,架设纪律“高压线”。县纪委监委从严建章立规,保证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制定出台了《衡东县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方案》等文件。加强组织领导,组织乡镇换届工作人员、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签订《严守换届纪律责任书》。对因履责不力导致换届纪律松弛涣散、出现非组织活动,造成恶劣影响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要追究监督责任,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深入一线,打好监督“组合拳”全县及时印发《衡东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等资料,并通过“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村(居)公开栏、LED显示屏、横幅、村民会议、进村入户等方式,全方位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法律法规和纪律要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成立1个重点核查组、4个监督检查片组、16个督查小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抽调相关人员组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乡镇严肃换届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各乡镇聘请党性原则强、公道正派的换届风气监督员,参加和列席有关会议,对换届风气进行明查暗访。

拓宽渠道,开通举报“直通车”对于涉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问题的信访举报件,优先受理、优先处置,坚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健全“四位一体”举报平台,畅通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接受群众和社会舆论监督。目前,共受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信访举报15件,相关问题线索正在处理中。

多方联审,出具精准“体检单”认真落实省市廉政审查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建立多方联审机制,组织党风政风、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信访等部室对候选人进行“精准把脉”,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切实把好人选政治关、法纪关、廉洁关这三道“门槛”,防止“带病”参选。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开展换届选举廉政审查5批次,审查候选人274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