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南岳:三措并举敲响春节纪律警钟

发布时间: 2021-01-27 16:38:51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春节将至,南岳区纪委监委紧盯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抓早抓小严防各类“节日腐败”,着力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预防提醒筑牢“防火墙”。向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倡导春节过“廉”节。印发加强春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文件,明确“十个紧盯”的题查处清单,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纠“四风”的主体责任,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各单位按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条规以及相关典型案例,扎实开展“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并积极整改。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各综合监督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筑牢党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联动协作织密“监督网”。研究制订春节期间督查方案,党风政风监督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联合财政、审计、公安、交警等职能部门的力量,组建了9个督查组和1个暗访组,开展全覆盖式交叉检查和点穴式暗访。各组协同作战,深入全区各单位、各服务窗口以及宾馆酒店、超市等场所,着力查找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节日病”,以及疫情防控不力、村(社区)“两委”换届不正之风、餐饮浪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同时切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安好群众“监视器”。

从严执纪亮出“问责剑”。将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中获取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归入专项台账,实行编号“一站式”管理。落实快查快结工作机制,做到立行立改和追责问责“两手抓”。对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严惩一起;对用打“擦边球”、穿“隐身衣”等方式规避监督的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重拳整治;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的单位,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持续形成威慑。1月4日至1月24日,该区发现并处置“四风”问题线索3件、疫情防控不力问题线索5件、违反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问题线索2件。(南岳区纪委监委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