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开学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 2021-03-05 16:44:02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访问数:

“这位家长,学校有没有要求你们统一注册需要交费的学习类APP?开学所交费用跟学校收费公示栏上的信息有没有出入?有没有听说哪所中小学在提前招生?”2月27日--28日是我市中小学错峰开学的日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顾不上周末休息,联合市教育局相关科室就局直中小学校教育乱收费和违规招生问题深入开学一线监督检查。

为了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以监督推动各科室履职尽责,此次监督检查共分为五个小组,由基教、计财、民管、机关纪委等科室负责人带队,确保每组均有1名与检查对口科室的“行家里手”和1名纪检监察人员参加,大家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直奔教育乱收费和违规招生两大主题,明查暗访双管齐下,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大大提升了监督的精准度。

“你校今天向学生收取了空调费和纯净水费用,为何在收费公示栏里没有公示上述两个项目?你们这样可能会造成家长的误解,请立即改正。”第三检查组纪检监察人员见该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如此细致,伸起了大拇指,“就是要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这些细枝末节处,不给学校开学留一丝‘灰色空间’”。

早在开学之前,驻局纪检监察组就已经靠前监督,对违规招生和教育乱收费开展了集中整顿,并对个别学校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优质中小学入学难的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还要求学校作出了规范招生的书面承诺。“此次监督检查只是手段,督促各学校切实扛起教书育人的主体责任,切实解决老百姓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才是最终目的。”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对在本次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将迅速形成问题清单交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要求立行立改,并将持续跟进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