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衡山:“四措并举”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1-03-05 16:45:00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2月6日,随着新桥镇福金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落下帷幕,衡山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

自换届选举以来,衡山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坚持挺纪在前,下沉一线,全程跟进监督,深刻吸取上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经验教训,持续拧紧村级换届“安全阀”,有序有力有效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出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警示在先 制发12000余份纪律宣传册

“严禁造谣诽谤;严禁拉票贿选;严禁拉帮结派……”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江东乡纪委便在全乡8个村(社区)开展换届选举纪律宣传。同时,每天中午12点,村社区的“村村响”广播都会准时响起,循环播放“十个严禁”“五个一律”换届纪律。

换届选举期间,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市纪委监委下发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充分运用公开栏、村村响、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广泛加强宣传力度。同时以制发宣传单的形式,下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两委”换届工作流程图、“十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关于依法打击“两委”换届选举中违纪违法行为的通告等图文宣传资料12000余份。

跟踪督查 成立12支换届纪律监督指导组

“我们要主动跟进、靠前监督,严查关键环节,对违反换届选举‘十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的,要集中力量快查快办……”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推进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宁俊祺提出具体要求。

立足监督职能开展督查,该县成立12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监督指导组,对全县15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指导。监督指导组采取进村入户、明察暗访、集中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气进行深入督查,切实做到村情选情清楚、重点难点清楚、突出问题清楚。同时,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及时收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截至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约4000余人次,对45个村(社区)开展实地督查,入户走访干部群众486人次,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32个。

严把关口 对1986名候选人出具党风廉政意见

“长江镇孝心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宾某于2019年10月25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不符合候选条件……”这是衡山县纪委监委在审查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时出具的党风廉政意见。

在人选资格条件审查上,该县纪委监委严把廉政审查关,列出“十不选”负面清单,准确把握选人用人标准和方法程序步骤,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开展初步人选资格联审,对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情况进行“大起底”,带上“放大镜”,严防“带病参选”。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联合组织、信访、公安、卫健等18个部门联审,对全县9批1986个预备人选进行严格审查,共否决80人。

快查快处 依纪依规依法办理42件换届选举信访举报件

“萱洲镇某村党支部委员候选人赵某和、赵某春在上届班子中存在违规发放补助问题,取消两位候选人资格,同时对该村上届村党支部书记李某、村主任赵某、村报账员赵某进行立案审查……”这是萱洲镇纪委收到换届选举信访举报件后,进行快查快处的情形。

换届期间,该县纪委监委利用信、访、网、电、微等途径,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并在12个乡镇设立村(社区)“两委”换届举报箱、举报电话,对反映干部问题或涉及换届问题的信访举报,实行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及时反馈,把苗头性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通过建立快查快处机制,安排专人受理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问题,及时处置“两委”换届选举中的违规违纪线索。换届选举期间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相关信访举报件42件,目前已全部开展了调查核实,并对涉及换届选举问题的5名党员干部进行立案查处,另给予组织处理7人。(衡山县纪委监委 欧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