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建行衡阳分行纪检组:强化全程监督 提升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3-05 17:15:49
来源:建行湖南省分行纪委驻衡阳行纪检组  访问数:

建行湖南省分行纪委驻衡阳分行纪检组在聚焦监督职责、力求监督实效上持续发力,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监督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抓好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管控,形成完整的监督工作链条,夯实正风反腐防线,为驻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事前做好基本功。系统学习行内相关制度,先后邀请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专家来派驻纪检组现场授课,提升业务技能,为主动发现问题奠定基础。如,在选人用人监督中,通过制度学习和梳理,设计了“选人用人全流程监督记录单”,做到有的放矢。加强调查研究,在开展关心关爱员工专项监督前,对基层643名员工进行问卷调查,提前归类总结了员工关心的5个方面问题,为做实做细监督积累了第一手资料。按照“一个事项、一种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精心制定监督方案,细化监督内容和时间进度要求,设计监督工作底表,强化组织推动、工作调度,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工作合力。

事中擦亮“监督眼”。针对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精准定位监督重点和对象。例如,做实不良资产处置监督,注重深入分析信贷材料和辅助资料,包括员工基本情况表、信贷申报资料、责任认定报告、审计底稿等,辅以查询工商注册登记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等来综合分析员工行为,有效运用“三清查”、征信记录等历史数据,必要时开展外调走访,对可能存在的疑点抽丝剥茧、追本溯源。列席驻在行不良资产处置专题会议,及时了解相关处置情况。对信贷责任人与信贷客户的资金往来做到应查尽查,把交易时间的匹配性、合理性等作为核查重点。在账户核查上实行“双人挡网”,出具意见三人审核,有效构建监督“防火墙”。

事后扎紧“制度笼”。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通过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下发监督建议书等多种形式,帮助驻在行业务条线深入分析流程管理漏洞、责任缺位风险,对制度建设、流程优化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补充完善、修正调整,深化源头治理。2020年开展重点监督12次,下发监督建议书14份,发现问题19个。开展监督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推动问题长效整改。同时,准确把握和灵活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责任人,对领导责任人、管理责任人进行问责,全年提醒谈话13人次,给予党内警告1人,建议调整岗位4人。(建行湖南省分行纪委驻衡阳行纪检组  肖爱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