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高新区:精准施治纠“四风”,靶向发力祛顽疾

发布时间: 2021-03-18 11:51:01
来源: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  访问数:

为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以过硬作风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近3个月来,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紧跟中央、省、市纪委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步伐,紧扣全市“作风建设年”部署要求,组织财务、审计等专业人员,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聚焦慵懒散、违规吃请、私车公养、餐饮浪费等不正之风,深挖细查“突击”花钱、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公务接待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单位和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见到实效。

专项督查组以“查、看、听”为抓手,一查党(工)委会议研究记录,重点检查各单位是否将纠治“四风”、优化作风建设及上级文件精神列入议事日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进行传达学习、研究部署;二看票据、账目、记录等“有形凭证”,重点查看各单位是否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三听情况汇报,通过走访重点场所,有针对性地访谈干部群众并收集意见,重点对商场购物中心、酒店饭店、私人会所等场所进行暗访,着力发现和查处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老问题”。

通过“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曝光问题、追责问责、整改通报、年底考核”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机制推动“四风”问题做减法。目前,该专项督查组已开展监督检查8次,发现财务报账审批不严、超范围发放补贴、工会活动不规范等问题13个,下发监察建议书4份,责令相关单位(部门)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求对问题逐条研究、责任到人、对账销号,并抓好以案促改、建章立制等工作。

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目标双导向,不定期开展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和‘问题整改回头看’的督促落实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不整不改、应付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的从严从重问责,持续释放一严到底、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