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南岳区:精心配置“廉政套餐”监督小微权力运行

发布时间: 2021-03-19 09:09:23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村(社区)“两委”换届后,针对部分新上任的村干部面对角色转换,对落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职责不明、政策法规不熟,探索如何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更远等问题,南岳区纪委监委坚持早部署、早谋划,精心配置了“廉政套餐”,做到教育、监管、问责多管齐下,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

注重教育引导。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村(社区)干部廉洁教育列入新任职村干部履职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履职宣誓、集体廉政谈话、发放《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签订廉洁承诺书、讲授专题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一系列“套餐”,教育引导村(社区)干部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注重源头治理。紧盯“小微权力”孳生的腐败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对农村基层一线各项资金的申报、拨付及使用的全程监管,加强对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项目资金的全天候管理,避免“一拨了之”“放手不管”的懒政行为,堵住管理漏洞,防止各环节的虚报冒领,吃拿卡要,跑冒滴漏,保障“最后一公里”真正畅通无阻。

注重制度规范。围绕村(社区)人事、资产、资金、资源、工程项目等内容,编制权力清单,明确权力事项及运行流程、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加大权力清单的公开公示力度。制定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确保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由村集体班子讨论决定,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实施,村级重大事项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

注重阳光运行。推动区、乡(镇)两级纪检监察机构上下联动,完善村务管理和政策落实的民主监督机制。运用大数据紧盯小微权力运行,政务全程公开,对重点领域和环节,具体事、具体人,全面核查、从严监督,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畅通“信、访、电、网、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确保政策、资金总量、资金分配来路去向公开透明,真正把惠民政策、民生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是实现南岳‘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目标,带领群众共奔现代化国家的‘领头羊’,要落实好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贯彻好衡阳市‘四个监督’文件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南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