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珠晖区:打造“三大工程” 真心真情护蕾

发布时间: 2022-01-06 09:57:08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2021年以来,珠晖区纪委监委以打造“廉政护蕾、爱心护蕾、法治护蕾”三大工程为抓手,始终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利益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遮风挡雨、保驾护航,积极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打造“廉政护蕾”工程,增强未成年人廉洁意识。该区纪委监委主动把“护蕾”行动融入清廉学校建设,制定《珠晖区开展“四位”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清廉学位”专项治理工作,对全区47所中小学“学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利用违规招生、划分学区范围、违规补课、买卖生源等形式谋私敛财等问题,为未成年人营造崇尚廉洁的校园氛围。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在湘南学联旧址举行“廉政教育青少年抓起”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行“廉政文化”主题现场书法比赛,设立校园廉政文化园地,设计廉政文化长廊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对未成年人进行“反腐败,倡廉洁”的教育宣传,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培养廉政意识、坚定廉政操守。

打造“爱心护蕾”工程,营造社会各界关爱氛围。近日,该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检察院等部门在东阳渡中心学校举办了“真情护蕾,关爱同行”主题活动。积极向东阳渡中心学校捐赠4万元,给14位贫困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及慰问金,以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与担当;倡议发动致公党员等爱心人士捐资0.6万元,资助12名贫困学生,带动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组织进行家访活动,主动走访各贫困学生家庭,深入了解其生活和学习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拿出具体问题解决方案,积极开展对残疾儿童的劝学工作,由教育部门安排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或送教上门;积极开展心理辅导,对心理障碍的学生跟踪疏导、及时矫正,促使其心理得以健康发展。

打造“法治护蕾”工程,培养未成年人法律意识。为了加大法治护蕾力度,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该区纪委监委抓住未成年人这一“关键群体”,联合区检察院工作人员为学生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法律责任”等各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格局。组织学生观看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制教育片,教育和帮助未成年人自觉学法、知法、守法,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凝聚起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珠晖区纪委监委  谭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