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南岳区:打好“预防针” 站好“监督哨”

发布时间: 2022-01-07 10:38:35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日,南岳区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组下沉基层一线,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岗位、重点人群,开展监督检查,重在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患未然,用“长牙齿”的手段抓好“节日病”防控工作。

针对节假日是“节日病”高发、易发、频发的特点,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引导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宣传教育,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精神,通过组织党员干部上廉洁党课、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谈心谈话等方式,对节日期间正风肃纪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部署,把纠治“四风”问题抓细做实,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短视频、LED显示屏、动漫说纪、H5页面等媒介全方位、立体式广泛宣传廉洁纪律,传播廉洁文化,绷紧廉洁过节“思想弦”,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打好反腐倡廉的“预防针”,紧绷“廉洁弦”,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

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节前对各单位进行走访检查,督促各单位党委(组)传达学习两个通知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单位向广大党员干部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抓预防,严明纪律规矩,扎紧制度笼子,从严落实两个通知精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督促整改,为基层减负。注重抓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严防“节日腐败”。

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岗位、重点人群,采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四不两直”、暗访督查、实地督查等方式,重点检查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发放福利、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收钱敛财、违规吃喝、公款旅游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旅游、奢侈浪费、一桌餐等问题,对节庆期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级拿出具体举措纠治“节日病”,对“四风”隐形化、巧立名目搞变通、虚开发票乱报账等问题进行细查,防止“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回潮反弹。通过电、信、访、网、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对干部群众举报、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对“节日病”突出问题实行一案双查,真正做到党员干部违反廉洁纪律、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绵绵发力,久久为功,立破并举,扶正祛邪,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奋发创业进取、严守纪律规矩,以新风正气迎接新的一年。”南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南岳区纪委监委  彭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