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珠晖区:“四部曲”开展财务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 2022-01-19 08:26:26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防风险堵漏洞,促进依法用财,维护财经纪律,全面掌握区属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状况,珠晖区纪委监委按照“查问题、强反馈、严监督、促整改”的工作思路,对专项资金较多、资金流量较大的区直单位及乡镇街道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突出重点查问题。由区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区财政局、区审计局成立6个专项检查组。在全区各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选取了35家行政事业单位,围绕制度建设、内部控制、资金管理、支出管理、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账务处理、对账管理、印鉴和票据管理等8个方面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结束后,专项检查组对检查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共发现问题260余个。

专题部署强反馈。区纪委监委将专项检查情况向区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区委主要负责人召开全区财务管理专项检查问题清单交办会,将相关单位问题清单一对一交给各分管和对口联系的区委常委和政府副区长,要求县级领导督促各自分管和对口联系区直单位、乡镇街道落实整改责任,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问题整改销号。同时,向受检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

制定清单严监督。为确保问题整改出实效,整改销号有标准,区纪委监委将检查中梳理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列出清单,组织专项检查组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聚焦检查重点细致分析,对财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审核标准进行了沟通,进一步明确了问题整改标准、流程和工作要求,并要求各专项检查组主动对受检单位整改工作进行指导。

多方联动促整改。为推动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要求受检单位建立整改台账,限期逐一整改销号,将整改报告和整改材料分别报送至分管或联系的县级领导和检查组,由检查组对整改销号审核确认,再交区财政局汇总存档,并报区纪委监委备案。同时,区纪委监委对需进一步核实的3个问题进行了交办,并在整改完成后,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敷衍应付整改的以及涉及其他违纪违法的,依纪依规从严处理。(珠晖区纪委监委  秦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