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耒阳市:“两个责任”同发力 “七个单元”齐推进

发布时间: 2022-06-24 10:33:03
来源:耒阳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今年来,耒阳市紧紧围绕“清廉耒阳”建设总体目标,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统筹推进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物业小区、家庭等七个清廉单元建设,奏响全市廉洁“最强音”。

高位统筹,主动作为,清廉建设一体推进

好的政治生态,是高质量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在“清廉耒阳”建设过程中,耒阳市委主动担责做表率,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清廉耒阳”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清廉耒阳”实施意见》《清廉单元建设工作方案》,通过构建“市委主导、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的“四责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压紧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同时,市委利用召开耒阳市十三届纪委全会二次会议的契机,对“清廉耒阳”建设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以创建清廉单元示范带动“清廉耒阳”建设全域推进,吹响了“七廉同建”的号角。

机关作为“清廉耒阳”建设的前沿阵地,是全市树立清正廉洁价值导向,是培育厚德养廉社会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单位、各部门紧跟市委步伐,严格按照市委绘制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制定专案、组建专班、明确专人,通过将清廉建设与部门日常工作进行有机融合,一步一步拧紧抓实、一项一项推深做实,实现“一单位一特色”。其中,市直机关工委牵头负责“清廉机关”建设,制定印发了清廉机关考核评估细则,精心设计了“十个一”活动,明确要求各单位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清廉机关”创建活动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落在平常。目前,全市“清廉机关” 建设活动如火如荼,在机关掀起了一阵阵创建热潮。

聚焦中心,强化监督,清廉建设落地落细

纵深推进“清廉耒阳”建设,需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今年以来,耒阳市纪委监委开足马力,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通过下发工作提示、问题交办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对各单位进行提醒、提示,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党委(党组)书记当好清廉建设的“施工队长”。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周一反馈、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工作机制,督促7个工作专班每周了解1次牵头单位创建工作情况,确保“清廉耒阳”各个单元建设有序推进。

“您们在建设中存在什么问题?”“与其他单位和部门相比,你们的亮点有哪些……”耒阳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多次到清廉单元示范点走访了解创建情况,针对现场发现问题与不足,结合各清廉单元特点,一对一指导,帮助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5月25日,还通过召开清廉单元建设工作碰头会,压实牵头部门和派驻纪检组的双重责任,督促全市各单位加快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为各单位排忧解难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效能,将推进清廉建设情况纳入常态化的政治巡察、日常监督、工作督查范围,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加大督促整改,严肃追究责任,以精准问责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全市形成共建共创“清廉耒阳”的良好态势。

以点带面,全域共建,清廉建设蔚然成风

“我们围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村居’等载体,大力创建清廉单元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生动格局,推动清廉建设全域提升。”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7个清廉单元建设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出彩”的局面。

该市林业局灵活运用机关现有资源,在办公楼走廊和楼道空间张贴廉洁对联、悬挂警示语录、设立清廉专栏,将机关大院打造成了“清廉文化走廊”,让人处处能见“廉”影、时时能闻“廉”音。同时,通过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创建清廉林业机关承诺书,组织大家学习“清廉行政审批”,为每名机关干部制作一块印有廉洁座右铭、岗位荣辱观的座牌,教育大家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

走进东江中学,一幅幅关于清正廉洁的书法、绘画、手抄报等作品映入眼帘,令人神清气爽、眼前一亮。该校立足自身特色,通过读廉洁书籍、看清廉影片、讲清廉故事、绘清廉画卷、唱清廉快板、诵清廉诗歌、开清廉主题团课队课等形式,将“清廉文化”这一宽泛的概念融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该市教育局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将“清廉家庭”建设与“清廉学校”建设进行融合共建,通过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共话清廉风”系列家校清廉主题实践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编清廉手抄报、共话清廉故事、共学清廉家风家训、共读清廉教育一封信,确保在打造“清廉学校”的同时,带动每一个家庭以德治家、以廉保家、以俭兴家。

清风劲吹千帆竞,清廉耒阳谱新篇。随着“清廉耒阳”建设的不断深入,全市上下各项制度将更加成熟完善、权力运行将更加规范有序、清廉文化将更加深入人心、社风民风将更加清朗和谐。(谢玉良、李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