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珠晖区:紧贴民生监督 纪律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6-24 11:40:20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选用的施工单位有没有施工资质证明?设施农用地备案手续是否完备?……”日前,珠晖区纪委监委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农业产业化发展重点工作监督清单,对全区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施工手续办理、施工进度、施工安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是乡村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为助力解决本地鲜活农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足“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申报、设计、施工、验收、资金管理全过程,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靠前靠实对申报建设的7家农业企业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并督促有关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主动担当作为。

为进一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廉洁高效、优质安全运行,该区纪委监委创新思路、破解难点,推行“重点项目纪检监察岗”制度。以乡村振兴领域、环保领域和基础设施类项目为重点,选取珠晖区中蔬联·农产品南部集散中心等15个左右项目为主攻点,从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巡察办(组)负责人中选派15名同志为项目监察员,制定《2022年珠晖区“项目监察岗”岗位设置安排表》。同时,按照“关口前移、精准监测、重在预防、严格监督”的原则,聚焦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采取联点监督的模式对乡村振兴等民生重点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监督,并根据全区重点项目新增及推进情况,每年对“项目监察岗”岗位设置安排进行适当调整。

2021年以来,珠晖区重点围绕蔬菜、水果、食用菌等优势特色品种大力开展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共建成各类冷库17座,库容达到3394.52m3,补贴资金151.55万元。该区纪委监委对全区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开展实时督导,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就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问责15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13人,督促退还资金1.365万元,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交办函等10余份。

“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对农业产业化发展、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的监督,对项目建设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通过及时约谈、提出监察建议、抄告提醒及履责提示等方式,督促有关单位扛紧扛牢责任、发挥职能作用,纪律护航乡村振兴在我区落地见效。”珠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珠晖区纪委监委 秦永昌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