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珠晖区:立足职责定位 打好清廉建设“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2-06-30 18:26:18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为深入落实清廉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衡阳市珠晖区按照“三紧五严一清廉”建设要求,全力打好倡廉、引廉、促廉、固廉“组合拳”,奋力跑出清廉珠晖建设“加速度”。

优化顶层设计,协调联动倡廉。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清廉珠晖建设领导小组。通过召开清廉建设推进会、调度会等方式,压实主体责任,从严要求党组织书记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主动当好“施工队长”,切实种好“责任田”。全区迅速出台清廉建设实施方案及《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清廉珠晖建设正负面清单“二十七条”》等方案制度,进一步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标准,并按照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和“区委主导、系统主抓、单位主责、纪委主推”的原则,分级、分类、分系统一体推进清廉建设各项工作。同时,建立健全定期汇报、督导检查、追责问责三项机制,夯实清廉建设工作基石,确保清廉珠晖建设有序推进。

突出政治引领,浸润教育引廉。把握学习主线,全区党组织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专题讲座等形式,树立正确廉政观,凝聚清廉建设共识,进一步增强清廉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案释法,发挥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将廉政警示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记录片,前往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廉洁教育;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将清廉建设与岗位职责标准化结合起来,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创新履责提示单、项目监察岗等制度,推行履责提示和教育提醒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廉政意识。

聚焦单元创建,闭环监督促廉。培树典型,树立标杆,发挥“领头雁”示范作用,辐射带动整体工作。目前,全区涌现出一批创建特色较为鲜明、创建成效较为突出的清廉单元示范点:清廉机关示范点区人民法院将廉政教育与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相结合,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巩固创建效果;清廉学校示范点东风教育集团冶金校区开展“小小宣讲员,廉洁故事我来讲”活动并编印《百年党史中的廉洁故事》一书;清廉家庭示范点广东路街道荷花坪社区建立“一社一号、一栋一群、一户一表、一周一清”清单运行机制;清廉村居示范点冶金街道新风里社区以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打造“严党风、强作风、淳民风、承家风、树清廉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五风”新社区。同时,区纪委监委始终扛牢政治监督责任,通过靠前监督、下沉监督、主动监督等举措,对全区清廉建设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形成“发现、查处、督办、反馈”的闭环监管模式,并在全区清廉建设调度会上进行点评。

涵养红色底蕴,真情实感固廉。全区紧扣“清廉”主题,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建好廉政文化阵地,营造廉政文化氛围,推动廉政文化入脑入心。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廉政素材,围绕本土人物清朝雪帅彭玉麟一生坚持“三不”、六次辞官等事迹制作动漫视频;清廉机关工作组在《新珠晖》报开辟清廉珠晖建设专栏,讲好清廉珠晖建设故事;清廉学校工作组发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开辟校园走廊橱窗廉洁宣传专栏60余个、滚动播放清廉学校建设宣传标语150余条、悬挂廉洁警示标语200余副;清廉村居工作组指导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围绕区委“三化”模式在辖区内绘制了包含廉政金句、廉政故事等内容的廉洁文化墙,茶山坳镇堰头村制作了“廉洁时空衡阳人物”清廉事迹宣传专栏等,沉浸式氛围正在形成,切实让老百姓对清廉珠晖建设可感可触可亲近。(珠晖区纪委监委 秦永昌 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