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蒸湘区:三道“加法”擦亮清廉机关底色

发布时间: 2022-09-27 08:14:16
来源:蒸湘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机关是清廉建设的“前沿阵地”。近年来,蒸湘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清廉文化载体、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持续深化清廉机关建设。蒸湘区法院作为清廉机关创建的示范培树点,迅速展开行动,打造出“干警清正、机关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朗”的“清风阵地”。

“严管+厚爱”,为清廉机关建设“领航定向”

“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当我亲眼看到违纪违法的被告人,他在法庭上的一个皱眉、一滴眼泪都看得清清楚楚,内心深受震撼!”刚现场临案听审完的蒸湘区人大代表激动地表示。蒸湘区法院通过邀请国、省、市、区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院旁听庭审活动,让大家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从视觉、听觉上给人产生强烈的冲击效果,形式新颖,引人深思。

为全面加强清廉机关建设,蒸湘区法院不断用“严管厚爱”良方焕发干部队伍新活力。一方面,以宣传教育、提拔任用、关怀激励等措施为抓手,着力将选拔、培养、关爱、监督干部贯通起来,形成激励干部新时代担当作为的完备链条。另一方面,在全院各部门设立廉政专员,逐案发放《廉政监督卡》、《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告知书”》,规范干警履职;集中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整治,常态化开展审务督查、庭审纪律监察、“三个规定”填报,严格规范法官与律师及其他利害关系人的接触交往行为;针对案件评查、积案清理、案后回访、信访投诉等重要环节,刀刃向内整治顽瘴痼疾。

“严管就是厚爱,必须要早打‘预防针’,常敲‘警钟’,才能让干部防微杜渐、不犯错误、健康成长。”蒸湘区法院主要负责人介绍道。该院始终坚持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工作专班,定期调度清廉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重大决策程序规定,确保党组决策科学、合理、规范,努力建设好“清廉班子”,树好“风向标”。

▲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场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制度+文化”为清廉机关建设“立根铸魂”

蒸湘区法院从制度建设做起,对标《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政治建设清单、能力建设清单和廉政建设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行婚丧喜庆报备制度,严格津补贴福利发放,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全面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

有了“硬杠杠”当然也少不了“软约束”。为将清廉作风内化于心,区法院积极开设“廉政公开课”和“廉政视频课堂”,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组织干警聆听廉政党课和正反面典型案例通报、观看《长安鉴》等,通过一系列丰富活动,把纪律教育抓在经常、严在日常,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机关文化。

▲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长安鉴》

“网络+创新”为清廉机关建设“淬筋壮骨”

“在你们的倾力调解下,我们已经达成了调解协议,谢谢你们!”来自蒸湘区白云路的居民肖某说,他和另外两位好友曾与一公司法人李某口头约定过一份投资协议,并分别支付了投资款。李某以公司的名义开具了一张收据,在支付了部分投资收益后,于2016年起开始停止支付。几人多次协商、沟通未果。因此,便向法院申请诉前调解,维护自身权益。

调解员陈应芳在接收到调解申请后,迅速与双方取得联系,向他们耐心解释《民法典》及其他各项法律规定,并组织当面调解,最终,双方在调解室内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

“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打造诉前人民调解新平台,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简便、快捷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陈应芳介绍道,通过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极大的缓解了蒸湘区法院的诉讼压力,让基层法院一线法官有更多的精力去处理真正的疑难诉讼案件。

同时,该区法院积极顺应互联网潮流,将化解矛盾纠纷的理念贯穿诉讼全过程。通过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电子送达、“云上法庭”等平台,开展线上诉讼活动,让纠纷在指尖化解,撬动人民切实的幸福感,让司法、执法掷地有声。

▲区法院帮助人民群众办理诉讼业务

廉洁牢记于心,法纪根植于魂。蒸湘区人民法院如今作为第一批省级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仍在持续努力,将“担当”二字落实于行,将“法纪”二字植根于魂,让清廉机关建设在知行合一中稳步推进,在群众雪亮的眼睛中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