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石鼓区:“三聚焦”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0-09 08:41:04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八条规范’,其中第二条是:坚持崇廉拒腐?”“我选C,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近日,石鼓区“喜迎二十大聚力中心化”党建暨清廉机关建设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决赛圆满落下帷幕,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引得台下掌声连连,这场历时一个月,动员全区49个支部756个党员的比赛也是石鼓区创建“清廉机关”的一个子活动。

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清廉石鼓建设的第一方阵,石鼓区机关各单位积极响应、狠抓落实,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清廉因子向全社会渗透。

聚焦内控管理,探索“清廉路径”

制度是一切管理的基石和保障。规范内控管理,让制度先行,坚持用制度管人、严格按制度办事,才能够更好地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区直机关工委充分吸收近年来全区各单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创新举措,制定《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提出4方面10条创建标准,为全区单位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提供了“操作指南”。

区城管综合执法局通过加强对行政执法权力运行各流程和各环节的把关、监督,形成文明和谐、公正法治的风向引导。健全完善了《城管执法队员守则及大队职责》《执法大队管理办法》《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协管员管理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日检查、周简报、月评比、季通报”制度,在微信工作群内公开督查问题图片和通报讲评,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各大队及时整改。                                               

▲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开展“亮证+敬礼”执法模式

“各股室(中心)的负责人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梳理排查,制定了《石鼓区财政局廉政风险排查清单》。”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区财政局修订完善了《石鼓区财政局请假、考勤管理办法》《石鼓区财政局财务管理制度》《石鼓区财政局政府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形成了以规范管理、压实责任、转变作风为目的,操作性强的长效工作机制。

聚焦品牌建设,打造“清廉样板”

为加强清廉机关思想阵地建设,石鼓区统筹推进清廉机关与“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力争达到“特色与形象共出,作用与实效同显”。

为进一步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区纪委监委组织拍摄了清廉单元宣传视频4部,指导建设了一批的有石鼓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石鼓纪检监察网站开设“清廉石鼓”建设宣传专栏,充分展示各单位各系统的经验做法、思路举措,为全区清廉机关建设提供示范样本。

在区法院一楼的电梯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巨大的照片墙,常常引人驻足欣赏、逐字朗诵:“压力再大也要守住底线”“贤能兴家,廉可避祸”。这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一个个美满的家庭,一句句温柔的叮咛组成的特色清廉文化墙俨然成为办公楼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区法院清廉文化墙“来自家人的叮咛”

推动石鼓书院廉政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在景区主要入口设置廉政公益广告牌、在游客中心设立了廉政书报专柜、张贴廉政漫画等,从而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

区税务局举行了以“清风传家训廉洁润税徽”为主题的“清廉好家风”故事会活动,12位税务干部纷纷从自身经历和身边榜样出发,分享成长、工作、生活中关于清廉家风的感悟。还配合开展了廉洁文化知识抢答和《廉洁之歌》诗朗诵表演,精彩纷呈的故事分享、有趣互动的知识抢答和入情入境的诗朗诵,让现场观众深受感染。

区人大、区信访局、区财评中心等机关办公楼设置了“廉政文化墙”,让干部群众在欣赏图文并茂的廉政文化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

聚焦作风转变,树立“清廉形象”

为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创新监督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强化明察暗访,紧盯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节日易发的“四风”问题,持续保持纠治“四风”高压态势。

为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石鼓区出台了《关于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六项措施》,重拳整治“佛系”“躺平”式干部作风,对作风不实的干部进行全区通报。切实落实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推进运用“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区纪委监委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机关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研究出台《关于严格落实“负面清单”的十二条措施》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扣紧自我约束的“风纪扣”。

区人防办建立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档案,对党员干部实施动态管理,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为分析干部队伍党风廉政状况、干部奖励惩处、晋升提拔、任前考察、任期考核等提供了重要依据。

“要大力实施清廉文化精品工程,高质量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发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共享‘清廉石鼓’建设成果。”石鼓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