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石鼓区:清廉医院“让医者清患者乐”

发布时间: 2022-10-11 09:26:40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老爷爷,请问您平时血压怎么样,最近在家测过血糖吗?”近日,石鼓区黄沙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该辖区内的辖神渡社区开展“义诊”活动,医护人员耐心为每一位老人测量血压、听心率,指导老年人用药。

去年以来,石鼓区始终把清廉医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涵养风清气正廉文化,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健全医院制度体系,强化监督管理,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把准行风发力点

激发担当作为“廉动力”

区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组把医德医风建设纳入清廉医院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区卫健局制定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体系,将医德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职级晋升、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切实增强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在卫健系统广泛开展《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学习讨论活动,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完善医务人员医德档案。

“医务人员的作风直接影响广大群众对医院的感受,是清廉医院建设成果最直观的体现,我们致力打造一支敢打硬仗、作风优良的医务队伍。”区卫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区卫健局把加强作风建设融入到清廉医院全过程,引领广大医务人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各基层医院党支部通过成立党员示范岗、志愿突击队等方式,为辖区广大群众提供义诊、 “五包一”服务、上户核酸采集等服务。区卫健系统广大医务人员在完成基本医疗服务保障外,还承担起全区的新冠疫苗接种、常态化核酸检测、石鼓和松木高速路口疫情排查、全市区域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等任务,展现了“白衣天使”良好形象。今年以来,医务人员参与高速路口值班人员3000余人次,落实核酸检测8.5万余人。

念好制度紧箍咒

构建规范治理“廉体系”

“李先生,您好!我是青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行风监督员,想向您了解一下,您对我们医院接诊您的医生的服务满意吗?您觉得收费合理吗……”这是青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清廉诊疗评议制度以来日常的一幕。

为全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区纪委监委督导区卫健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快构建清廉医院制度体系。

今年来,区卫健局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医院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民主集中制;建立了清廉诊疗评议制度,由病人对医生在诊疗过程中的清廉情况进行评议;完善廉情分析制度,及时做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梳理处置;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建立药品、耗材的跟踪监控和超常使用预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

筑牢监督防护网

营造风清气正“廉环境”

监督强,则医风清。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紧盯区卫健系统“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紧盯医保基金、医药购销、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落实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措施。

去年9月,督导区卫健局扎实开展“清廉医保”专项治理,组织辖区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退款8.27万余元;今年5月,区卫健局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规范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和督促整改,进一步强化了内控管理,完善了采购监管工作长效机制。

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联合区医保局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过度诊疗、不合理用药等问题,督促区卫健局严肃处理到位,今年以来,督促区卫健局对4家医院进行了通报批评,对相关医院负责人、医务人员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

打造文化新阵地

涵养正气充盈“廉生态”

走进青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大厅廉政标语映入眼帘,院落“莲”文化墙赏心悦目,走廊上的清廉警句发人深省……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区卫健局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基层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到基层医院建设各个环节,精心打造了青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鼓医院、角山镇卫生院等廉政文化阵地,融思想性、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让患者和医务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

除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外,区纪委监委还注重在廉政教育上下功夫。

“对医务人员来说,廉洁从医就是要严格遵守医务人员的行为规范,用爱心、耐心、真心对待每一个就医患者……”今年6月份,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奇平为区卫健系统广大医务人员上了一堂廉政党课。“廉洁从医,思想先行。”驻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还通过联系专家讲座、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廉政座谈会等方式,促进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医者清,则患者乐;医院廉,则患者安。”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指数,石鼓区将继续全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不断提升老百姓就医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石鼓区纪委监委 宋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