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扣“三字”诀 监督“三资”事

发布时间: 2022-11-28 20:45:05
来源: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访问数: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农民群众根本利益、巩固农村发展稳定大局的一件大事。今年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纪检监督作用,紧扣“查、改、补”三字诀,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项监督,有力促进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提升。

紧扣“查”字诀,推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开展专项督查等方式,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有力促进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一是突出重点查。聚焦《湖南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中的八个方面重点治理内容,督促县乡村深入开展“八项排查”专项行动,重点做到“三查”。一查三资负债,确保账务相符。督促农业农村部门牵头,对村集体“三资”和负债进行全面清查,进一步摸清底数、理清底盘。二查账务收支,确保账款相符。纪检监察组和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村集体账务进行“拉条子”式的全面清查,查清资金的来源和去向。三查合同工程,确保账实相符。对合同形式和实质进行严格核查,对合同履约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二是带着问题“查”。对2020年以来受理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的信访举报、上级交办的问题和重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梳理”,重点排查村集体资产账实不符、资产处置不规范、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严格督促县乡村开展自查自纠,让隐蔽问题“冒出来”。对工作走过场、发现问题偏少甚至“零报送”的地方进行重点督查,让潜藏问题“显出来”。对有举报、群众反映问题线索较集中的村(社区)开展专项督办,进行核查调查,让显现问题“动起来”。三是动员群众“查”。充分利用广播、电台、廉政网、视频号、宣传栏、设立专项治理举报电话等形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力求做到人人参与、家喻户晓。同时,要求各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清理结果进行通报,实行“两榜公示”,倒逼村镇对集体“三资”进行全面排查清底。

紧扣“改”字诀,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一是分类施策“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分类制订具体的整改措施。对没有登记入账的资产补登入账;对账面资产原值与实际相差悬殊的资产,进行调账处理;对实际不存在的账面资产,予以冲销。对经济合同不规范的问题,与当事人进行协商,签订补充合同,予以完善。二是挂牌督办“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定期汇总通报、定期分析研判,实行销号管理。对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通过现场听和实地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跟踪整改进展,防止问题整改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执纪问责“改”。对发现问题线索涉及的责任人和整治工作不到位的责任进行,进行调查,并形成强大震慑。

紧扣“补”字诀,巩固专项治理成果

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从制度缺失、管理漏洞、治理短板等体制机制上进行深入分析,建立补丁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和监督的制度机制。一方面着力补“短”。从制度层面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合理建议,补齐“三资”管理制度短板。督促各县市区出台《村级财务管理办法》《村级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村级财务票据管理办法》《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结合“村社”分账等重点改革,加强财务管理,建立风险防范机制,收入不入账、隐匿收入、公款私存、虚假列支等违规操作的空间大幅缩减。另一方面着力补“漏”。全面强化舆论监督、执纪监督、审计监督、平台监督,织密监督网,补好监管漏洞,确保“三资”管理规范运行。强化舆论监督,对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不力的进行通报,以舆论监督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强化执纪监督,将农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作为监管重点,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清查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予以通报批评、约谈和诫勉谈话,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查办,并启动问责程序,问题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强化审计监督,加强民主监督管理和公开,健全农村三资审计机制,建立农村审计人员管理、审计质量控制、审计回访等制度,形成审计监督工作的长效机制。落实定期、常规、专项审计,建立问题线索移交制度,加大对审计意见整改力度。强化平台监督,充分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用足用好全国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 “互联网+监督”平台,持续强化日常监管,由人力监管逐步转变为信息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