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蒸湘区:突出“四敢”导向,当好企业“服务员”

发布时间: 2023-02-24 09:32:51
来源:蒸湘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祝贺贵企业成为我区‘营商环境监测点’,我们将通过‘首席服务员’行动深入走访、收集意见,以有力监督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近日,蒸湘区不少企业负责人都收到了一封来自该区纪委监委发出的《致全区营商环境监测点企业的一封信》。

这是蒸湘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的“首席服务员”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要要求,蒸湘区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区不同行业、领域、类型、规模企业中选取100家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由班子成员带领39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收集意见,通过“首席服务员”行动着力解决企业“有苦说不出、有怨无处诉、敢怒不敢言”的难点,充分把蕴藏在干部、地方、企业、群众中的活力激发出来,为蒸湘全面推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发展。蒸湘区纪委监委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意识,把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出台《蒸湘区纪委监委护航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并列出正负面清单18项。制定《“首席服务员”工作手册》,明确联系方式、监督电话、举报网址,汇编惠企政策125项,全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实的“中梗阻”。同时,严查审批服务“卡、要”,政策落地“推、拖”,监管执法“乱、滥”,政商交往“疏、浊”等8类突出问题,以更大力度监督推进“四敢”,让各类企业发展安心、安定。

“这种形式真的很新颖,也让我们明明白白感受到问题会有人管、意见会有人听、利益会有人维护!”收到信件后的不少企业负责人纷纷为此叫好。

营商环境好不好,作风建设是“风向标”。为进一步以作风建设“小切口”优化营商“大环境”,今年,蒸湘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对照市委“九树九戒”,区委“八看八想八树”工作要求,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思想大解放、服务大提质、效率大提升、环境大优化”活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竭力引领和推动全社会弹好践行“四敢”的“协奏曲”。

“我们将以更精准监督护航蒸湘一流的营商环境,聚焦重大项目的落地、惠企政策的实施、涉企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全力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屏障和壁垒,为企业减轻负担、纾困解难。”蒸湘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蒸湘区纪委监委将立足监督职责,把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商环境贯穿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各方面,充分践行“四敢”要求,创造“四敢”局面,让“四敢”在蒸湘成为一种自觉、一份特质、一道风景。(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