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祁东县:以节点为考点,打好深化纠治“四风”组合拳

发布时间: 2023-02-24 09:46:51
来源:祁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礼品礼金不可收,公款吃喝不可为;公车私用不可做,酒后驾车不可行; 权欲之念不可有,贪腐之路不可走。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四风’侵蚀,让我们共同守护‘清廉祁东’,同度廉洁、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这是春节前夕,祁东县纪委监委通过祁东风纪网、微信、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的廉洁过节温馨提醒,也是该县纪委监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深化纠治“四风”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祁东县纪委监委以节点为考点,拧紧作风建设“发条”,紧盯各个重要节点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对全县各乡镇(街道、管理处)、县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打好深化纠治“四风”组合拳。

常敲警钟,绷紧廉洁“纪律弦”

该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800多名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贿•毁•悔》警示教育片,对11个乡镇(街道)、19个县直单位党政负责人开展了廉政谈话,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作风建设政治责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在节日期间绷紧廉洁纪律之弦,守住行为底线,不触纪法红线。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整治,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拒送红包礼金承诺书49人,科级干部签订承诺书1197人。

紧盯重点,吹响作风“监督哨”

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效能,派出39个明察组、5个暗访组,采取核查财务账目、查阅资料、查看现场、随机察访、个别访谈、座谈等方式开展节前监督检查,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精准纠治“四风”顽瘴痼疾。2022年,共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督查3轮7次,发现“四风”问题53个,下达整改交办函33份,已整改到位问题47个,推动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相关制度8个;查办案件18件,党纪政务处分45人,诫勉谈话12人,约谈4人,谈话提醒6人,批评教育16人,下发通报3期,清退、收缴违纪违规资金共计16.4万元。

与此同时,统筹衔接巡视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把纠治“四风”融入日常监督之中,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2022年,县委巡察组对11个县直部门开展常规巡察,督促退缴违规发放津补贴200余万元。

严查快办,挥好执纪“问责剑”

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采取室组地联动办案模式,对上级交办的9条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启动调查问责程序,现已基本查明违纪事实,立案2起,督促整改问题5个,拟给予组织处理6人。对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发现的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发放纪念品、党建活动支出不合规、违规向下级单位收取费用等6条问题线索,一律按程序进行核查处置。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源头治理,持续巩固问题整改成果,更加注重发挥日常监督‘探头’作用,严防‘四风’及其隐形变异问题反弹回潮,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祁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祁东县纪委监委 谢丹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