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南岳区:下沉一线监督 护航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 2023-03-01 08:11:40
来源:南岳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老乡,今年要种多少亩早稻?现在耕了多少亩地,农资储备怎么样……”“这是中央一号文件宣传资料,供你学习和参考。”近日,南岳区纪委监察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来到春耕生产一线,发放宣传资料,了解春耕备耕落实情况。

早春时节,南岳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组、田间地头与农户面对面交流,开展实地检查和重点排查,聚焦群众关切,架起春耕备耕服务的“连心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扎牢“粮袋子”,确保春耕备耕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为打好粮食安全“主动仗”,南岳区组织引导群众抢前抓早,党员骨干、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一线“传经送宝”,通过开办培训班、横幅标语、“村村响”广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及时宣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业生产、粮食安全最新精神和春耕生产知识,助推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该区纪委监委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直抵一线、直面群众,深入涉农部门、各乡镇和村(社区),通过查阅资料、随机抽查、实地督查、全程跟进等方法,压紧压实职能部门抓实春耕备耕主体责任,促进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传达、农资储备、任务分解、责任压实、技术指导等工作落实到位。督促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做好各地农资储备情况调查摸排工作,做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柴油等农用物资的储备调运,确保农资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稳定,全力以赴夯实丰产丰收基础。

通过督促职能部门加强对农村基层一线惠农资金的监督管理,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等关键环节,防止出现资金滥用、克扣截留、吃拿卡要、虚报冒领、雁过拔毛、贪污挪用等问题,确保惠农资金保障到位。对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违规违纪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追责问责,为春耕备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在南岳镇樟树桥村,农田里挖掘机轰鸣声此起彼伏,村合作社采取“平梗增地”小丘改大丘的方法,“巴掌地”变成了“大块田”,方便农业机械作业。南岳区落实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的决策部署,抢抓政策机遇,出台奖补措施,培育种植大户,实现土地流转,鼓励农户连片整治,盘活耕地后备资源,加强退化耕地治理,推广绿肥种植,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

通过精准监督,该区全力保障春耕备耕有序进行,区农业农村局举办了粮食安全培训班,对全区种粮大户、分管农业的村干部、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农资经营门店负责人进行培训,派出17名技术人员分成3个服务组,联合乡镇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对播种、育秧、移栽等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农资门市根据“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的要求,组织各类农资货源,保障市场供应,解决农户实际困难,稳定粮食生产面积。

“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年农事在春耕,在春耕备耕的紧要时期,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责任是否落实、牵头作用发挥是否明显,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统筹保障职责,做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南岳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李久扬表示。(南岳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