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衡山县:“望闻问切”治未病 廉政建设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18:46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年来,衡山县东湖镇纪委始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运用“望闻问切”工作法、织就小微腐败预防网、打通廉政最后一公里、护航乡村振兴新征程。

依托大数据“望”,预警廉政风险。该镇纪委坚持以“大数据”为抓手,按照“比对发现、系统分析、分类研究、逐案处理”工作步骤,分析研判预警廉政风险点。通过对公务开支、财务报账、项目管理、民生服务等数据提前开展未巡先改、自查自纠,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3个,建立风险整改台账,确保及时整治到位。针对重要工程项目建设、领导干部提拔选用等事项利用“大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及时避免腐败漏洞、不正之风问题的发生。

深入第一线“闻”,查找廉政隐患。聚焦农村党员干部作风优化建设、群众信访工作,组织专门力量下沉至村,与村纪检专干一道扎实做好工作。通过召开廉政屋场恳谈会、民主评议会等,密切干群关系,优化干部作风。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等入户走访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和建议。2022年镇纪委共开展各类廉政活动15个、收集并解决民情民意5个,化“上访”为“下访”,避免矛盾扩大上交。

坚持面对面“问”,强化廉政意识。抓好村(社区)、机关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把通过廉政家访、现场走访等排查出廉政风险,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问产生原因、挖思想根源、谈整改措施,努力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2022年以来,通过未巡先改、自查自纠,有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8次,通过“第一种形态”处理村干部3人。

立足小苗头“切”,扎牢廉政篱笆。坚持廉政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对日常监督检查、来信来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认真把脉,找准廉政制度建设的“落脚点”,制定出相应制度措施,形成制度管人、制度管事机制。2022年以来,该镇纪委及时处理群众反映村干部问题5个,处理处分2人。同时以案为鉴、以案促治,对违法违纪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营造不敢懈怠的氛围,扎牢廉政篱笆。

下一步,该镇纪委将立足执纪、监督职能,在日常工作中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处,加大‘把脉问诊’力度,治未病、见实效。(厉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