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珠晖区:清风吹拂“廉”花开 廉洁文化润人心

发布时间: 2023-03-06 08:20:17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这是1921年10月夏明翰陪毛泽东来衡阳,蒋先云等一众学子在粤汉码头迎接的场景……”毛泽东5次来衡阳,点燃湘南革命之火。

湘南学联纪念馆既是红色旅游景点,还是市廉洁文化基地,这里也成为珠晖区传播红色廉洁文化的重要阵地。

珠晖区纪委监委以红色资源育廉,以清廉单元倡廉,以警示教育促廉,推动廉洁文化全线共进、全面并进、全域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以红色资源育廉,廉洁文化底蕴更“深”

2022年6月17日,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在衡阳市湘南学联旧址举行。现场启动“红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全省红色旅游新媒体直播大赛,并举行相关授旗仪式和签约仪式。

“我去世后,你们不要向组织上提任何个人要求,不要给组织上添任何麻烦……”这是湘南学联成员彭儒离世前对子女的殷殷嘱咐,她《忠诚革命,一生为民》的红色廉洁故事如今被后人广为传颂。

“1949年10月下旬,黄克诚奉毛主席亲令赴任湖南省委书记。一到湖南,黄克诚就对妻子唐棣华说:从今天起我们家要定两条规矩……”在湘南学联廉政文化长廊,黄克诚清廉传世好家风故事吸引群众驻足观看。

“我们以家庭之名宣誓:勤吹‘廉洁风’,争当廉洁齐家的明白人……”该区组织全区县级干部、党政“一把手”家属齐聚湘南学联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共建清廉家庭”系列活动。

珠晖区纪委监委用好湘南学联等红色资源,讲好《共产党籍不可牺牲》等红色故事,充分发挥以红引廉作用,联合湘南学联纪念馆打造廉政文化长廊,深入挖掘12个这样的廉洁小故事。

除了做好线下廉洁文化建设“文章”,该区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运用舞剧、动漫、短视频等形式,打造廉洁文化精品。

退省庵是珠晖区的另一个市级廉洁文化基地。该区纪委监委围绕彭玉麟清廉事迹,创作歌舞诗剧《雪帅•彭玉麟》,拍摄动漫《彭玉麟:一生坚持“三不” 六次辞官》。

为了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有温度,该区陆续推出《“新风十清”绘就“清廉社区”新画卷》《粽叶飘香清风扬 廉洁自律刻心上》等清廉短视频,被中央、省、市多个媒体推介,同时,还创作了一首清廉歌曲《清廉,让珠晖熠熠生辉》,让珠晖廉洁文化“活”起来。

以清廉单元倡廉,廉洁文化名片更“亮”

“老师从小给我们树立理想的灯塔,我们一定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享誉全国的“振兴中华”三胞胎兄弟返回母校东风教育集团冶金校区向学弟学妹分享学习和家风心得。

冶金校区通过打造“清廉学校+清廉家庭”共建体,将廉洁教育基因融入学校和家庭建设中,带动校风、政风、教风转变。

走在珠晖的大街小巷,廉景随处可见、廉文随处可学、廉语随处可鉴,满是清风吹拂“廉”花开的文化氛围。

“‘清风巷’‘廉风巷’‘礼风巷’等等,这些名字都是我们自己取的,很有文化内涵……”冶金街道新风里社区老党员伍爷爷在“清廉恳谈会”上自豪地说道。

该区扎实推进清廉单元标准化建设,全区重点打造了17个市级和36个区级清廉单元培树点,冶金校区和新风里社区被列为清廉衡阳建设标准化工作现场观摩点,廉洁珠晖成为靓丽新名片。

“坚持单元带动、全域共建,将廉洁文化融入‘八廉同建’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作用。”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清廉单元”建设上,该区可谓是“文味十足、廉味扑面”,共同拼出了廉洁珠晖的“大版图”。

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制定《社区清廉公约》,社区居民签名并作出清廉承诺;和平乡开展“送戏下乡唱清廉”活动,让群众听戏品戏同时潜移默化地融“廉意”、养“廉心”……

以警示教育促廉,廉洁文化堤坝更“牢”

强化警示震慑,做到警钟长鸣,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我们将以案为鉴、以人为镜,坚守廉洁底线。”近日,该区一名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可触碰的红线》后深有感触地说。

“开展警示教育已成为珠晖加强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的常规动作。”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坚持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一体推进。

“现在想想挺后悔的,走到这一步,都怪自己不懂法”被告人茶山坳镇藕塘村原党支部书记曾某某当庭认罪流下了悔恨的泪水。通过组织乡镇和村干部参与庭审旁听,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基层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

为推动廉洁教育走深走实,该区纪委监委构建“一会一书一片+N”警示教育新模式,通过召开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编印《警示录》,拍摄《失守的底线》《不可触碰的红线》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珠晖的‘廉’元素,传承‘红’基因,创新‘廉’载体,形成人人学廉、人人思廉、人人促廉的浓厚社会氛围。”珠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谭玉林  张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