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衡山县:紧盯“三重一大”做实派驻监督

发布时间: 2023-03-07 14:48:51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三八’妇女节活动不能全体职工参与,按照你院女职工人数计算,经费预算已经超标,不符合文件要求和规定,必须马上进行整改。”这是衡山县纪委监委驻县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邀请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的一次书面“回复”,也是对监督单位的一次纪律警示。

日前,衡山县纪委监委驻卫生健康局纪检监察组收到了一份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研究的事前报备,并书面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会议。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对监督单位通报的议题和相关材料进行集体研究时发现,该单位‘三八’妇女节活动的经费预算为37000元,按照单位的女职工人数计算,此次活动的经费已经超标了,该单位“三八”妇女节活动参加对象竟然是全体职工,违反了相关制度规定。随后,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向该监督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待整改到位后再上会研究。

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是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的重要途径。为确保监督常态化长效化,衡山县纪委监委根据《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制定《衡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工作清单》,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执行情况纳入派驻机构日常监督重要内容。

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关口前移、过程管控和跟踪问效,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对监督联系部门“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方位监督。事前,要求监督联系单位在进行集体研究前2个工作日通知派驻纪检组参会,并报送议题及相关资料。派驻纪检组收到资料后,认真研究议题所涉及的行业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分析决策风险,会前做足功课。参加被监督单位会议时,全程监督决策过程,提出监督意见,坚决对不符合议事规则、政策法规的行为说“不”,及时叫停纠正。同时,强化事后监督检查,对“三重一大”事项执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防止执行变形走样,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

据了解,2022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参与或列席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会议280余次,开展跟踪问效专项检查48次,发现问题32个,并已及时督促整改到位。(衡山县纪委监委 欧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