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

【湘纪访谈】刘泽友: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铁纪护航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1-07-06 16:35:23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奋斗百年路,护航新征程”系列访谈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铁纪护航新征程

——专访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

 

今年以来,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泽友接受了三湘风纪网专访。


坚守职责定位,铁纪护航大局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吹响了我们继往开来的嘹亮号角。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结合集中研讨、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报纸、电视等平台,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每名干部,学出忠诚信仰、学出责任担当、学出奋进动力,努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强对全市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零容忍”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全市派出108个换届督导和风气监督组深入县乡村,受理换届问题线索27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给予组织处理57人。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总结去年以来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的实践探索,抓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今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36件,有关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实践入选全省基层改革探索100例。 

坚持人民至上,强化监督检查,助力乡村振兴。图为通过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的衡山县双全新村。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一刻不停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今年1-5月,全市立案750件,处分614人,移送司法机关33人,查处市住建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李向阳等典型案件。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以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拍摄《铁纪护航》系列警示教育片,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


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

问: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请您谈一谈,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把红色资源运用到党史学习教育,让学习入脑入心?

答:衡阳是开国元帅罗荣桓故里、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诞生地,是湘南地区早期革命活动的策源地和大本营,遍布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陈毅、耿飚等革命先辈的足迹,流淌着夏明翰烈士“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红色基因,澎湃着“为人民服务,已成终身职业”的家国情怀。

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馆主题浮雕

我在衡阳这方红色热土工作,时刻为革命先辈坚如磐石、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所激励,受他们一往无前、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洗礼。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搭建形式多样的载体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课堂搬进故居旧址,让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让英烈模范成为“老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集中研讨、党日活动中,组织集体参观萧石月故居、湘南学联旧址、夏明翰故居等红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采取中心组带头学、宣讲团引导学、党支部跟进学、党小组分组学、党员自主学、全员测试学等形式,在重温党史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新时代“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举办党风党纪百年展,拍摄庆祝建党100周年mv《守护着我的光》,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党史、讲故事、践初心”主题微党课评比活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

问: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主线。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答: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站稳人民立场,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着力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常宁现场督查企业安全生产,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出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的意见》,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年”行动,在全市基层设立53个干部作风监测点,从防范“上桌一杯酒、进门一包烟、办事一个小信封”等小切口抓起,明确39项具体措施,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办好民生实事,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联点走访、带案约访、包案息访,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和疑难信访案。开展“你的难题我来解”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线索征集,采集群众诉求、举报投诉类问题15665件,办结14094件。捍卫人民利益,聚焦医疗、教育、社保、乡村振兴等民生领域,在全市开展“小鬼难缠”、“小腐大恶”等专项整治,积极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级查办了耒阳市自然资源局原局长曹洲文、市检察院原公诉局局长宾锡湘等典型案件,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源  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