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

丁芬:锚定“三强一化”推行“三优一清”,以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21-11-25 09:33:22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锚定“三强一化”推行“三优一清”

以实际行动彰显纪检监察责任担当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丁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着眼第二个百年,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自觉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瞄准定向、布局落子,着力优化干部作风、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建设清廉衡阳,为衡阳中心化进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优化干部作风,培植“三强一化”新动能。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关键,作风是保证。以过硬作风树立示范标杆。群雁高飞头雁领,新一届市委大力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俯首躬行,敢想敢试,为全市党员干部跳出思维定式、打破作风惯性提供了遵循。只有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才能带动形成争先创优、锐意进取的好风尚。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作风建设“雁阵效应”。以过硬作风凝聚硬核力量。近年来,衡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还是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亟待解决。要深刻认识到衡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背后有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有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观念淡薄等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靶向发力,要继续紧盯“中梗阻”等突出问题,要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凝聚衡阳市党员干部队伍真心实意谋发展、真抓实干促发展的硬核力量。以过硬作风吹响奋斗号角。打造名副其实的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要有不辱前辈、不负百姓的心态,更要有奋起直追、敢为人先的姿态。要把握监督应有的温度,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不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激励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满怀激情与豪情,奋力投身衡阳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改进作风,牢记“三防四慎”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二、优化政治生态,增强“三强一化”新底气。只有政治生态持续好转,衡阳的荣誉才能重新找回;只有政治生态全面优化,衡阳的发展才能底气十足。让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氛围更浓厚。加强政治监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纠正和查处“四个意识”不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涵养政治文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杜绝和消除“来头、山头、码头”文化。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让惩治腐败的行动更坚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站在消除政治危险、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做到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让“三不”一体推进的治理成效更丰硕。“不敢腐”的后墙决不松动,同时,探索制度漏洞“补丁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把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努力开创衡阳“风清气正、心齐劲足、海晏河清”的生动局面。

三、优化发展环境,提升“三强一化”新优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归根到底要体现在促进发展上。凡是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开放、有利于集聚、有利于加快衡阳中心化的事,就要去支持、去维护、去推动。着眼于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高质量”。要根本扭转底线问题时有突破的状况,紧盯疫情防控、耕地保护、粮食安全、污染防治等工作,紧盯电诈等违法犯罪活动,紧盯社保基金监管和金融安全等问题,严肃查处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强力推动相关单位压紧压实责任,为衡阳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着眼于兴业、聚人、暖心,锻造“好环境”。市委提出建立对企业和市场主体服务的“五赋”机制,推进民生实事“五心”工程等一系列“三强一化”具体举措,纪检监察机关要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大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亲商护商的营商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

四、建设清廉衡阳,打造“三强一化”新亮点。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锚定“清廉衡阳”建设目标真抓实干。要抓早抓小,对廉洁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破窗效应。要让清廉单元遍地开花,着力推动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建设,把清廉的种子洒遍雁城。要让清廉文化蔚然成风。衡阳是历史名城、文化古城、英雄之城,底蕴深厚,要充分发掘利用本土红色文化教育资源,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正气。鼓励支持清廉艺术作品创作,开展群众性清廉宣传活动,把清风正气吹遍雁城大地,为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擦亮清廉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