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

首次!衡阳市监委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03 11:37:07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12月2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丁芬代表市监委作《关于整治“小鬼难缠”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报告。这是衡阳市监委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监察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听取和审议本级监察委员会的专项工作报告。这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是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市监委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要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措施。

为做好此次专项工作报告,市监委组建工作专班,认真梳理总结整治“小鬼难缠”专项工作情况,深入开展调研、高质量撰写报告,并广泛征求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对此十分重视和支持,收集整理并及时反馈了对市监委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

开展“小鬼难缠”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多次强调要严厉惩治“难缠小鬼”,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并从巡视整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作出部署。市监委闻令而动,主动担当,紧密结合市委部署的产业项目建设、干部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对公职人员开展整治“小鬼难缠”三年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吃拿卡要、索贿受贿,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小鬼难缠”问题,目前共查处“难缠小鬼”385人,处分310人,移送司法机关70人,形成了强大震慑。经过持续整治,涉“小鬼难缠”信访量大幅下降,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中梗阻”问题得到解决,有力护航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提升政治站位,扛牢监察专责

市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指示精神,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最后一公里”存在的推诿扯皮、打折扣、搞变通,紧盯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等“小鬼难缠”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监督调查处置。在强高压、长震慑态势下,公职人员“阳光用权”“规范用权”“在监督的环境中用权”意识明显增强,“小鬼难缠”存量正在化解,增量得到遏制。

坚持全面从严,抓实专项整治

坚持抓早抓小,严格日常监督检查,推动监察监督与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做深做细监督职责,综合运用巡察监督、信访监督、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对“小鬼难缠”问题循线深挖细查,先后查处并清除了住建、自然资源、财政、政法、教育、人社、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各类“难缠小鬼”166人,以实实在在的惩腐肃贪成效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为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监察力量。同时,推行监察干部全员培训,举办各类培训,提升监察干部自身素质,出台“六条禁令”“十一条措施”等硬性要求,对不靠谱、不托底的及时调整,对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坚决清除,始终保持监察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强化综合治理,推动长治长效

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小鬼难缠》,分级分类拍摄蜕变的初心、铁纪护航等系列警示教育片,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集中观看800余场次,观看人数达10万余人次。着力弘扬廉政文化,修复建设萧石月故居,开办“‘学党史·守初心’党风党纪百年展”,引导公职人员传承优良家风,注重家风家教,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在全市上下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化解工作,创新推行廉政风险星级管理,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通过科学分权、合理制权,健全权责清单,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出台“四个监督”“两个延伸”等规范性制度文件,有效破解同级监督、一把手监督、八小时外监督等难题,用制度刚性严格防范“小鬼难缠”,严格监督公权力在正确的轨道运行。


市监委的专项工作报告,总结提炼了整治“小鬼难缠”专项工作的成效和不足,报告了下阶段工作重点。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审议发言,大家对全市整治“小鬼难缠”专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监委要进一步总结好工作成效,运用好监督成果,坚持好制度安排,主动接受监督,广泛吸收意见建议,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

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坚持全面从严的主基调,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果,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