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

丁芬:从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史中汲取磅礴力量,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2-07 22:58:45
来源:衡阳日报  访问数:

从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史中汲取磅礴力量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共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丁芬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真理。其中,“两个确立”“十个坚持”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做到学思践悟、学懂弄通、学以致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态度必须更加鲜明、立场必须更加坚定、行动必须更加自觉。要提高政治站位,做“两个确立”的坚定践行者。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的要求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肃政治纪律,做“两个确立”的坚定维护者。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注重发现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要做实政治监督,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推动者。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督查问责机制,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干部就跟进到哪里,以更高站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市委“三强一化”建设落地见效。

二是把坚持人民至上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紧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环境污染防治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乡村振兴领域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五心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黑手”。加强对强农惠农和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开门监督,善于运用“屋场恳谈会”“衡阳群众”等形式听民情、察民意,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人民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检验纪检监察工作实效。

三是把坚持自我革命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自觉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也必须始终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为新时代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贡献力量。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保持反腐败的压倒性力量常在,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全市党员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监督促制度执行和制度完善,构建制度“补丁”机制。要在优化干部作风、优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上主动作为,以党风带政风促民风,着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亲商护商的人文环境和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切实推进“清廉衡阳”建设。以纪检监察机关的自我革命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党的自我革命中走在前、做表率。要严格依规依法履行职责,按照党章、监察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推动纪法贯通,实现法法融合。要从严从实加强监督约束,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坚决做到“三防”“四慎”,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坚决“零容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