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动态 /

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 2022-06-16 08:27:04
来源:清风衡阳  访问数:

6月15日,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2年第十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重要论述。湖南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主任王蔚应邀作题为《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专题辅导报告,委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学习体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春晖作学习点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丁芬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巡察办副主任、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分阶段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我们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学说,也是科学信仰,我们党之所以富有强大生命力,就在于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要深入研读《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原创性理论贡献、严密性科学体系、标志性思想观点、引领性行动价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标注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高度。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永恒主题。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纪检监察干部肩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历史使命,承担保驾深化改革、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重任,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不断夯实信仰,守住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会议强调,要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性认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学会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领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要锤炼坚守马克思主义的意志品质,全面从严治党是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的生动实践,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自觉培养不畏艰难、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

要在坚持人民至上中践行马克思主义立场。要有强烈的使命担当,将使命担当体现到自身岗位和具体工作中,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宏伟事业中,展现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聚焦到推进“三优一清”、建设“三强一化”的衡阳奋斗中。要有深厚的为民情怀,抓住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药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彻底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真正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要有无畏的斗争精神,勇于斗争、果敢斗争,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保证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受玷污,保证我们党的伟大事业行稳致远。

要在实践创新中释放马克思主义时代光芒。要加强政治监督,全力优化政治生态。围绕“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开展涉粮领域专项监督,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协助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要狠抓作风建设,全力优化干部作风。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隐形变异的公款吃喝问题,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要立足监督职能,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围绕“五赋一聚焦”、减税退税、融资支持、创新激励、纾困解忧等方面加强监督,坚决破除制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障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擦亮廉洁底色,全面建设清廉衡阳。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推进清廉衡阳建设,实现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小区、家庭“七廉同建”,形成清廉衡阳建设全域推进、全民共享的局面。(文:谢琼图:罗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