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宁俊祺:行难路踏青山 攻克涉贫信访清零关—— 专访衡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宁俊祺

发布时间: 2020-09-02 09:38:26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近年来,衡山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前哨”作用,认真推进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近日,衡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宁俊祺接受了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的专访。

 

问:衡山县纪委监委是如何压实压细扶贫领域信访工作责任的?

答:一是“清单式”调研。2020年2月,县纪委监委对2019年以来的所有涉贫信访线索进行大排查、大起底,通过逐一审查,排除办结件和重复件,确定了67件待办涉贫信访举报线索,建立了涉贫线索“清单”。3月,我带着这67件涉贫问题线索,到12个乡镇开展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专项调研,组织乡镇党委书记、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长对照问题“清单”开展座谈,共同分析研判根源、剖析主要矛盾、研究解决对策,以此压紧压实各乡镇主体责任,落实基层处访责任。目前,67件涉贫信访举报线索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二是“点穴式”督查。2019年以来,我县以“进村访民情、进组查作风、进户督帮扶”为手段,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奔26个贫困村、直插扶贫现场。详细询问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收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对督查中发现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的扶贫干部,就地批评教育、约谈;深入每户贫困群众家中,实地查看帮扶后盾单位及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情况,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住房与饮水安全、扶贫资金补助、“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等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30个,群众意见建议诉求40个,督促交办问题11个。三是“跟进式”处访。我县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实行领导包案制,深入基层跟踪督办,通过领导包案制已办结13件越级访、疑难重复访,立案处理3人,实名信访举报回复率100%。

 

问:衡山县纪委监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提高办信质量和效率?

答:一是协同作战,形成办信“一盘棋”。对业务范围内的,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协同作战,形成监督合力。对业务范围外的,积极督促县信访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工作局、林业局、财政局、残联等单位对本级受理及上级交办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业务外存量开展全面清理排查,建立专门台账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明确办理时限,并进行督办。二是明规立矩,构建问责“一把尺”。县纪委监委出台《衡山县纪检监察检举控告工作“十不准”》问责办法,对办信不及时、办信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等问题,构建县乡村三级责任体系,厘清职责边界,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建立追责问责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各级纪委办信主业意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三是限期整改,落实整改“回头看”。针对扶贫领域需要整改的问题,我县纪委监委对相关单位、相关人员进行跟踪督办、限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持续有效推进。按照整改工作时限要求,“四不两直”开展“回头看”,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助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问:脱贫攻坚决战迫在眉睫,请问衡山县纪委监委下阶段涉贫信访工作有什么打算?

答:一是继续推进“全员处访年”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乡镇、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补齐乡镇纪委办信办访短板,让党委、纪委责任真正上肩,加强信访督办,实行案结号销、动态管理,提高乡镇纪委信访办理质量。特别是对重复访、越级访,要采取阳光回复的科学处置方式,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确保从根源上息访息诉。通过高效高质处理涉贫信访,为2020年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二是推进党员干部“五项建设”。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这五项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政治建设再延伸、再加强、再深化。持之以恒抓“清风讲堂”培训、注重实战练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在系统上下倡导“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案由我查成铁案”的精细化标准和理念,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如期完成我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三是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质量监督。立足监督职能,围绕“四个不摘”,盯紧“四个严查”,落实“两联四督”,打好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战、短板弱项督查战、部门协作配合联动战、“互联网+监督”平台护航战、舆论宣传引领战和纪委联点驻村帮扶战,把监督贯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全过程,在涉贫信访动态清零工作上发力,大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和工作措施落实,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