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衡阳县:集中攻坚 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

发布时间: 2020-09-04 15:21:00
来源:三湘风纪网  访问数:

今年以来,衡阳县纪委县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指南,扎实推进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动态清零”。截至8月3日,全县共梳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36件,已办结36件,办结率100%。

一、尽锐出战,变“上访”为“下访”。5月14至20日,县纪委县监委在全县21个乡镇筛选出36个脱贫任务重、贫困人口多、脱贫压力大的贫困村开展“进村访民情、进组查作风、进户督帮扶”活动,由县纪委县监委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带件下访”等方式集中攻坚。通过走访群众、召开群众座谈会,实地察看项目建设等形式,共督查贫困户796户,接待群众1136人次,召开座谈会58个,察看现场307个,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起,收集群众建议、诉请54起,督促、交办、解决问题41起。

二、夯实责任,领“任务”解“难题”。一是轮流接访。从3月10日开始,将每周二全天确定为县纪委县监委“领导接访日”,委领导班子成员全员排班、轮流接访,全程接待群众来访,并督促指导接访案件的处置和办理工作。二是领办包案。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领办化解2件以上扶贫领域疑难信访件,其他副科实职干部每人每年领办化解1件以上疑难信访件,实行挂图作战,结案销号。三是驻村办案。对上访次数多、息访处访效率不高、效果不好的案件,县纪委县监委成立专项调查组,吃住在村,第一时间将调查核实情况反馈给举报人,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群众稳控在当地。

三、靶向发力,减“存量”遏“增量”。一是开展扶贫领域“全员办信”活动。针对有些承办部门被抽调到上级纪委办案,办信力量不足等现实情况,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召开调度会,抽调机关所有人员临时成立五个调查组,对涉贫信访件全部实行提级办理,逐件销号,有效扭转了因信访举报件办理不及时、反馈不到位的现象。二是开展扶贫领域“三多”信访举报治理专项行动。对近三年中央、省、市纪委下转件重复件进行大清理、大梳理,形成《扶贫领域“多头、多层、多年”举报件清单》,并从中筛选近20件实行包案化解,全力破解“骨头案”“钉子案”。三是开展扶贫领域澄清正名活动。县纪委县监委严格落实《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诬告陷害者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被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证明,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2020年1月至7月31日,扶贫领域为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证明了1名存在诬告陷害他人行为的党员进行了立案审查。(衡阳县纪委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