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祁东:“板凳信访”工作法化解信访案

发布时间: 2020-12-04 08:53:22
来源:祁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今年以来,祁东县纪委监委推进“全员处访年”活动,实行“板凳信访”工作法化解信访案,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让老百姓找我“办事”成我为老百姓“解困”,面对面,心连心,带着“温度”化解群众信访问题。

带“板凳”进村,变“群众访我”为“我访群众”

“没想到我的问题干部们都放在心上,还隔三差五来我家督促水电安装进度,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双桥镇金盆村信访老户彭某在刚刚修缮好的住房里感慨说道。

此前,彭某在近一年多时间内频繁越级上访实名反映本村村主任有关问题。经过深入调查,彭某反映问题均失实。县纪委监委包案领导多次下访到彭某家里了解情况,认真细致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协调有关部门为其住房进行修缮,解决生活困难等问题,彭某感动不已,表示不再上访。

做好信访工作,不是要堵住群众的嘴,而是要办好群众的事。今年,县纪委监委以开展“进村访民情、进组查作风、进户督帮扶”三进行动为契机,41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驻31个贫困村,化解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33个。同时,由班子成员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多次上门走访一大批重点信访人员,认真倾听其反映的问题及诉求,对其反映的检举控告类问题再次进行认真核查,对其反映的合理诉求依法依规解决到位。

深挖根源,化解百姓心中“千千结”

“我反映的问题有多年了,这次县纪委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把问题解决好了,我很满意!”凤歧坪乡嘉达村村民罗某在接到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其信访问题处理结果反馈后表示。

此前,罗某因对关停其原天狮庙水电站、不结算电费一事不满,十余年来重复越级访达20余次。通过深入了解,罗某当时的补偿比较符合实际情况,但考虑其家庭生活困难,根据相关政策,由县信访局、国网祁东供电公司给予解决部分补偿资金,最终一起长达十余年的信访难题被化解了。

上访群众的一些信访举报问题往往是检举控告和利益诉求交织在一起。祁东县纪委监委对带有个人利益诉求的信访积案化解探索出“纪检监察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职能部门”的联合调处机制。一张张全方位、多层次的民情沟通之网、为民服务之网、维稳工作之网正在铺就,各单位部门紧密配合,共同发力,解开群众心里“千千结”,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捷高效的服务。

全员办信,精准快速化“积案”

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板凳”信访要求,将“老大难”积案全部起底,对2019年以来越级访重复访进行全面清理,梳理出重点关注信访件,分析规律,提出建议,由联系和分管的县级领导牵头包案,并在全县信访工作会议上分别交予相关县级领导。

县纪委监委开展“三多”(多年、多层、多头)举报集中攻坚,通过前期摸底清理,共梳理出25件重点越级访、重复访信访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案化解,目前已办结25件,其中化解息访了20件。

“把群众当亲人,让群众说出心里话,为群众办贴心事,群众心暖了、气顺了,越级访和重复访问题自然越来越少了。”祁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近三年来,祁东县纪委监委化解了30余件“老大难”信访积案。今年以来,祁东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总量及中央、省越级访、重复访呈大幅下降趋势。(祁东县纪委监委 江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