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雁峰:用心用情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 2020-12-21 08:58:24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今年以来,雁峰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狠抓办理质效,着力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截止12月中旬,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83件,办结率71.08%,越级访下降22.2%,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站稳人民立场,拆掉干部群众“隔离墙”。针对群众反映问题“走错门”“寄错信”的痛点,印发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三本手册,即《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指南》《如何正确行使信访举报权力》《公安部文件规定属违法犯罪的32种上访行为》,使群众进一步了解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和受理范围、信访举报的流程和方法,明确举报人权利和义务,引导依法、归口、逐级上访,自觉遵守和维护信访秩序。

做足精细文章,推动来访受理“精准化”。积极实施“全员处访年”行动,明确包案领导、包案责任人员和办结时限。对近三年中央、省、市纪委下转件重复件进行大清理、大梳理,形成“多头、多层、多年”举报件清单,现已成功化解“三多”信访件3件。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向乡镇延伸,有效提高初信初访处置力度,做到基层信访问题早发现、早受理、早解决,真正把诉求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压实责任担当,确保群众来访“有回音”。从受理信访举报开始,对信访举报事项适时逐一反馈,及时答复疑虑、回应关切;在办理过程中,深入举报人家中与举报人面对面交流,做到息访息诉,最大限度减少越级访、重复访;作出调查结论后,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第一时间向举报人反馈调查处理结果,并认真倾听举报人意见建议,对提出的疑问耐心解释,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雁峰区纪委监委 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