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衡山:“四个一”化解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 2021-03-02 11:40:13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感谢政府和领导为我解决出门难的问题,谢谢你们。我同意调查结果,打心眼里服气,以后不会再上访了。”日前,衡山县店门镇茶源村村民周某长达3年之久的重复越级直至中纪委的信访举报终于停访息诉,周某在举报反馈情况登记表上认真地填写了“满意”二字。

这是衡山县纪委监委2020年有效化解信访积案,解决信访件“案结访未息”问题的一个侧影。

去年以来,衡山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信访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机制,采取“四个一”工作法,共化解疑难信访积案22件,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案一对策。2020年初,衡山县纪委监委对辖区内未息访的信访案件进行大起底,排查出32件疑难信访积案,通过“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信访工作机制,对信访积案逐件进行登记造册,一对一制定化解方案,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分解任务数,并安排专人实行动态管理,每周更新办理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全程掌控情况,实行逐案销号制度。

一月一督办。该县纪委监委对积案实行“一月一督办”工作机制,以一个月为办理周期,限期挂牌督办,形成倒逼机制。对超期未结或已了结但依然重复举报的信访件,通过电话提醒、现场督办、下发督办单等多种形式督办,确保信访件限时办理,及时回复。对重复越级访问题严重、办理化解工作滞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倒逼信访举报工作责任落实。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开展电话、现场督办200余次、下发通报12期,对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一案一反馈。调查终结后,承办部门在7个工作日内向举报人进行结果反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针对社会影响较大、容易引发集体访或越级访的信访积案,该县纪委监委按照“谁承办、谁答复”原则,在被反映人所在村社区或单位召开屋场会、党员大会或者村民代表座谈会等“公开答复会”进行反馈。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召开信访问题公开答复会5场。

一案一回访。该县纪委监委采取电话、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已办结的疑难信访件的办理程序、调查过程、处置结果、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回访。通过回访及时跟踪问效,全面了解信访人的思想状态,并当面解答举报人提出的疑问。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合采取多种形式回访信访群众184次,有效化解了22件疑难信访积案。(衡山县纪委监委 欧杨林、伍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