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耒阳市:“严格把脉”,精准办理微群信访件

发布时间: 2021-03-17 20:43:39
来源:耒阳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时间跨度长、问题线索重叠交叉、个人利益交织、恩怨纠葛……”近日,在耒阳市大义镇新白石村“网上衡阳”监督服务群出现一起有关某村干部涉纪举报件。在深入了解到这是一宗多头、重复、越级信访件后,该市纪委监委召集分管、包案领导,辖区乡镇、信访室等人员,采取“集中会诊”方式,对该起来自“微信群”的信访件进行全面会商研判,以此更加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进一步提升办理精准度。

线上“心连心”,线下“手牵手”。如今当地群众说,有了这个微信群,遇到烦心事、揪心事、起了纠纷,不用跑腿,动动手指在微信上就能解决问题。尤其是针对“微信群”群众反复多头举报、重要领域、重点岗位等重大疑难信访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积极调度由包案领导、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信访研判会”,信访室联合案件管理室、审理室以及相关纪检监察室认真开展集中会诊,对信访办理情况全面分析评估,对照问题具体表现形式,从受理、登录、转办等各个环节入手,重点排查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件有无定性不准确、措施不果断、处置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面梳理重复越级信访举报,深度剖析久查不绝、查而不息的真实原因,深入排查信访隐患,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对每一起信访件开展体检式诊断并“对症下药”,有效推动信访问题就地解决。

今年以来,该委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把为民情怀深度融入接访办信过程,针对群众在“微信群”反映出的问题,通过集体会商研判和主要领导“严格把脉”,在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办理“后半篇文章”上精准发力,截至目前,为群众解决各类诉求500余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从源头上遏制重复访、越级访问题发生,确保了“微信群”信访件办理精准度。(耒阳市纪委监委 李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