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20年的信访难题“解决了”

发布时间: 2021-07-15 09:30:14
来源:清风侠在路上  访问数:

两年前,衡阳雁峰区纪委监委接到区扫黑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反映蒋少丹被涂某某等黑恶势力故意伤害致残,公安、检察部门涉嫌履职不力。接到线索后,雁峰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线索进行调查核实。一查,这事还得从20年前说起。

1999年10月5日,蒋少丹因工作琐事与湘南化工厂同事涂某某发生口角,涂某某口头威胁蒋少丹“小心点”。两天后的下午,涂某某纠集何某某等人在厂门口蹲守,伺机对蒋少丹进行报复。下午四点,蒋少丹骑自行车经过厂门口下坡处时,涂某某突然冲出将其推倒在地,何某某等人对其实施殴打。之后,在路人的劝说下,才停止殴打,蒋少丹则带伤至湘南化工厂保卫科报案。经司法鉴定,蒋少丹伤势属重伤四级伤残。

事情过去了20年,当调查人员跟蒋少丹谈话时,她的情绪仍然很激动,脸涨得通红。

雁峰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许志:受害人蒋少丹说她当时就向警方报了案,也向区里、市里反映了相关情况,省、市多家媒体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但案子一直没得到妥善解决。为了这件事,蒋少丹说她父亲多年来一直为上访奔波,积劳成疾去世了,姐姐为此也得了抑郁症。

多年反映无果后,蒋少丹慢慢失去了信心,但也一直没有放下。今年,心结未了的她再次上访。

接到问题线索后,雁峰区纪委监委与公安雁峰分局成立专案组兵分三路展开核查。一路协调公、检、法等相关部门先后三次召开“涂某某故意伤害案”案件双专班会议,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方案,整合相关部门力量。一路到公安部门调取到涂某某故意伤害案的原始案卷资料,挖掘当年涂某某故意伤害案未定案的主要原因及案件侦查办理中存在的瑕疵,确定了下步工作思路。另一路则对时任刑侦大队队长、副大队长、时任刑侦大队预审中队中队长、派出所民警等相关涉案人员进行谈话取证。几天下来,核查工作进入到要与嫌疑人涂某某正面接触阶段,此时却无法找到涂某某,核查一度陷入困境。

雁峰区纪委监委信息中心主任谭琼飞:幸好我们最初就预想到了可能出现的波折,协调公安机关利用技侦手段确定了涂某某在广州一家企业上班,及时将涂某某抓捕归案,并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从调查情况看,该案长期没能侦破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人干扰办案。据了解,涂某某亲戚冯某某利用自己在雁峰区检察院的职务影响,多次向有关人员说情,致使涂某某每次被抓都能取保候审。

为迅速打开突破口,公安机关对涂某某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措施。纪委监委专案组联合区公安调查组及时对涂某某开展讯问和政策攻心。

雁峰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邓建科:一开始,涂某某始终不承认带人殴打蒋少丹的事实,还扬言二十年都没解决的案子,我们也不能完成。

通过前期调取书证资料,及对当年办理该案民警的谈话材料所做的准备,半个月后,涂某某的心理防线终于被突破了,不仅主动交代了带人打人的问题,还对蒋少丹进行了经济赔偿。

2020年年初,涂某某因犯故意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至此,原案已了结。不过,纪委监委的工作并没有结束。

雁峰区纪委常委杨杰:这20年来,受害人蒋少丹眼部残疾,一直没有固定收入,一家三姐弟都因上访没有结婚,生活全靠弟弟在广州打工,家庭生活非常困难。

考虑到蒋少丹的实际困难,在侦破案件的同时,救助工作也在积极开展。雁峰区纪委监委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其申请法律援助,并为她争取到了司法救助金。同时,对蒋少丹一家进行政策帮扶,协调民政部门帮忙申请低保救助,并协调社区帮忙安排公益性岗位。

雁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工作就是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用心化解矛盾,让每位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解决、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纪委监委执纪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任晓杜、胡宇鑫

通讯员:谭琼飞

主播:晨光监制:赵庆丰

来源:2021年7月14日湖南电台《清风侠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