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常宁市:“五到位”工作法提升办信质效

发布时间: 2021-11-25 14:58:54
来源:常宁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针对重复信访举报基数较大,信访积案较多的现状,今年来,常宁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对疑难重复信访举报件的治理工作,在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行“五到位”工作法,提升办信质效,提高群众满意率,努力将信访举报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减存量遏增量。

重视到位。成立了以主管信访举报工作的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任组长的“治理重复信访积案大清理大办结大化解大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常宁市纪检监察“治理重复信访积案大清理大办结大化解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并要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纪检监察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会议,对辖区范围内的疑难重复信访件的办理处置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并将相关安排部署报送主管分管领导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责任到位。制定《常宁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化解重复越级信访举报工作方案》,实行委领导包案化解疑难重复信访件,截至目前已经包案化解22件。同时为了从源头上减少初信初访变为重复越级访,以片区为单位,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乡镇(街道)、相关纪检监察室当后盾的联点下访机制,开展每周二班子成员和室主任公开接访活动,截至目前,公开接访接待来访群众110余人次。

督促到位。对该市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四大行动”的开展情况和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工作开展了两次专项督查,对督查发现的办信程序不规范、督促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五有”设施配备不到位、疑难重复件反馈不到位等问题现场交办并督促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发现9个问题,均现场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对特别复杂的信访件由信访室跟承办部门一起现场反馈,并制作反馈情况书,同步录音录像。

交办到位。定期开展信访举报件和问题线索集中办理专项行动,对2020年以来未办结的信访举报件和衡阳市信访专项巡察组交办件进行集中交办,由班子成员包案,承办部门负责人具体负责,并采取7天一汇总,14天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方式限期办结,梳理出“多头、多层、多年”信访举报件清单,再由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中交办、督办,一线调度落实。

跟踪到位。探索建立业务外重点信访件跟踪督办机制,专门建立了一个业务外信访举报问题督促台账,督促主责部门履职。对反映强烈的涉法涉诉件、交通事故处理、关系到群众民生利益方面、环保领域、疫情防控等业务外件,坚持第一时间呈领导审批,第一时间启动业务外件督办机制,通过该督促机制,使得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主责部门的及时解决,从而减少信访件从业务外转业务内的可能,在源头上遏制信访增量。

通过“五到位”工作法,常宁市越级信访总量下降10.57%,效果明显,办信质效提升,来访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常宁市纪委监委  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