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常宁市:四步工作法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06-14 15:13:45
来源:常宁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为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今年来,常宁市纪委监委通过吹响“提醒哨”、织密“监督网”、筑牢“防火墙”、搭建“连心桥”等方式方法,全力提升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质效,1至5月,共受理信访举报95件,较上年同期下降21.5%。

定期通报,吹响“提醒哨”。每月对纪检监察信访量突出的单位进行点对点定向通报,督促各单位主动作为,化解矛盾,减少信访举报量;每季度对各单位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排名予以书面通报,对信访举报排名前三的单位抄送联点市级领导,提醒市级领加强调度推动。截至目前,已定向通报5次,下发季度通报1期。

建章立制,织密“监督网”。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常宁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常宁市激励担当作为容错免责实施办法》等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对因工作失职失责造成信访量激增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给予从严追责问责;对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履职尽责、改革创新过程中出现偏差失误乃至错误,凡符合容错免责情形的,依纪依法对其从轻、减轻处理或者免予责任追究,既严格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责任追究,又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专题分析,筑牢“防火墙”。根据一定时期内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情况,对信访举报量大的领域、部门开展专题分析,督促相关单位引起重视,改进工作,化解矛盾,避免重复访、越级访。截至目前已开展国土管理问题、政法系统2期专题分析,1期常规季度分析。

走访宣讲,搭建“连心桥”。组织开展“三访一宣讲”活动,对全市2021年以来存在信访举报的21个乡镇93个村,由市纪委监委全体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机关各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工作人员“四不两直”进村入户,主动上门访社情民意、访干部作风、访政策落实,了解群众诉求,收集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协助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搭建干群沟通连心桥;宣讲信访工作条例和检举控告规则,发放信访工作条例和检举控告规则宣传手册,引导群众理性有序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常宁市纪委监委 徐三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