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衡东县:全力化解乡村振兴信访举报

发布时间: 2022-12-23 10:28:04
来源:衡东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我对纪委的调查处理结果很满意……”衡东县南湾乡松源村阳某开心的对衡东县纪委监委包案领导说道。事情的由来是阳某向县纪委监委反映松源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某华“贪污村集体田粮食补助”的问题线索。“涉及村级‘一把手’问题线索,一律提级办理。”经过县乡两级纪委同向发力,该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某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其他涉案的4名村干部均受到组织处理,并收缴全部套取的粮食补贴款。

近年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全力化解乡村振兴领域信访问题,衡东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乡村振兴信访问题受理办理,推动乡村振兴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制度建设标准化,“标尺”推进检举控告提质增效。该县纪委监委以信访工作制度建设标准化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细化流程,严格标准,先后出台《衡东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衡东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八条措施》《衡东县纪检监察信访案卷管理办法》《衡东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考核办法》等方案,强化办信部门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规范信访秩序,秉承权责统一。通过“洣水清风”讲习所和“送课下乡”分片培训等方式,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开展针对性培训,汇编发放《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汇编》,同时组织纪检信访业务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行,切实提升基层纪检干部业务水平,让信访工作有章可循。

走村入户解民忧,“连心”构建干群关系绿色通道。县纪委监委立足“群众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进一步完善衡东纪检监察网、村级监督群、12388等“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建设,构建“屋场恳谈+宣讲+监督”模式,由委班子+室组+乡镇纪委将全县17个乡镇分成7个片区,定期开展屋场恳谈会,将“上访”变“下访”,走到群众身边去,既宣讲政策,又面对面聆听群众的呼声,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乡村振兴信访问题,将信访监督的探头延伸到村社一线;同时,利用节点假日通过“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摆摊设点,发放资料、现场解惑,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有效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全年委机关共开展屋场恳谈会40余次,解决问题、化解矛盾53起,发放信访宣传资料3000余份。

闭环管理强监督,“精准”甄别持续息访化解积案。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检举举报平台管理办法进行系统操作和相关信息录入工作,实现检举控告件受理、办理、处置等信息的流转和共享,形成从源头到处置办理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充分发挥信访分析研判会议作用,准确界定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受理对象等内容,严格归口管理。坚持“领导抓、抓领导”的信访工作理念,对涉及乡村振兴领域的问题线索大起底,典型信访件实行委机关班子成员包案,所包案件实行“五定”“六包”,即定领导、定目标、定方案、定人员、定时限,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问题、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包结果反馈。制定《衡东县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合办理信访举报工作办法》,对被反映人是乡镇干部或村支部(委)一把手的信访件,一律提级办理。截至目前,共查处涉及乡村振兴案件59起,提级办理18人。

“下阶段,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探索打通乡村振兴领域信访检举‘最后一公里’,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及时化解群众矛盾、有效监督村级小微权利的运行,实现乡村振兴领域监督实效化。”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