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工作 /

珠晖区:以信访“小切口”护航“大民生”

发布时间: 2023-03-24 09:45:22
来源:珠晖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我们社区广场的灯灭了很久,这个事情你们纪委管不管?”近日,珠晖区东阳渡街道联盟社区的曹奶奶走进珠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向工作人员反映。

在详细了解这个业务范围外的信访件后,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并没有不管不问,立刻督促东阳渡街道纪工委办理该信访件,7天后修好路灯并向曹奶奶反馈。

“路灯亮了,健身器材也修好了,晚上跳广场舞和健身的人也越来越多,广场又热闹起来了。”东阳渡街道联盟社区的曹奶奶在电话里连声道谢。

“路灯照亮的不仅是广场,更是照暖群众的心。”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始终坚持信访为民,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去年以来,珠晖区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实行信访问题见底清源,建立指定管辖案件以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案件台账,开展线索“大起底”3次,重点排查多年、多层、多头的信访举报以及重复上访的信访举报件8件。扎实开展纪检监察信访积案“动态清零”工作,制定了珠晖区纪委监委领导干部带件下访、下沉接访工作方案,加大越级重复信访积案举报核查力度。

同时,对3件重点信访积案的办理实行领导包案化解制度,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包案、谁化解”的原则,明确包案领导,承办部门成立专班,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挂牌销号,成功化解了酃湖乡何某某违规建房、茶山坳镇曾某某侵占征地拆迁补偿款等复杂信访件。

针对信访举报涉及的民生突出问题、重点区域,该区实行举报件接收、处理闭环管理,强化全程跟踪督导,对接收、办理不及时的,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对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谈话提醒或约谈,督促限期办理。

2022年,该区领导包案件率先全部办结并息访息诉,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提前三个月全部完成,中、省越级访同比下降42%。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件56件,初次举报38件,重复举报18件,信访件办结率92.8%。

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将不断创新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确保群众的问题有地说,群众的矛盾有人管,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颜菊花  谭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