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速递 /

衡阳县:用好“四字”诀,织密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 2022-04-03 09:10:35
来源:衡阳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衡阳县纪委监委坚持以速度抢占时间,以标准提升质效,以清单倒逼责任,积极推动全县各级各单位认真履职、全力以赴,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有力保障全县疫情防控“零感染、零发生”。

一是“快”字当头,紧跟上级步伐。紧跟市纪委监委部署,在3月30日晚市纪委监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后,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于3月31日早上8点半第一时间召开县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工作专题部署会议要求,并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出动,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督查组,下沉一线,全力以赴保障市委“五个到位”要求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共摸排、检查重点场所438处,发现问题130个,现场督促整改问题127个。

二是“准”字为要,增强监督质效。精准聚焦疫情防控监督中存在的“监督重点不够明、监督步调不统一、监督手段不够多、监督能力不够强、监督效果不够好”等突出问题,创新监督举措,探索出台《衡阳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标准化的工作方案》,推动疫情防控监督的流程、事项、方法实现标准化。一是标准化监督流程,确保监督规范全面。科学制定“一学二督三查四报五看”五步流程,推动监督规范全面。二是标准化督导事项,确保“四方责任”落实。将属地、行业、单位、个人等“四方责任”落实情况,明确为督促督导的重点。三是标准化检查事项,确保监督精准有效。县纪委监委定期向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发《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指引》,列明阶段性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四是标准化监督方法,确保监督方法科学。指引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科学运用“室组地”联动、“明察式”督导、“体验式”暗访、“点穴式”监督等方法,推动实现该县疫情防控监督高质高效。

三是“实”字着手,压实监督责任。监督责任履行是否有力有效,事关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效。衡阳县纪委监委自加压力,多措并举,推动监督责任履责到位。一方面,厘清监督责任边界。对应四方责任,逐项细化分解,制订下发《衡阳县疫情防控监督责任清单》,厘清“四方责任”落实的监督责任主体,明确监督责任人员。另一方面,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连续两天带队督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岗和履责情况。同时,安排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对各个疫情防控督查组执行疫情防控监督标准化工作情况开展“监督的再监督”。截至目前,发现问题3个,均已整改到位,有力压紧压实了监督责任。

四是“严”字托底,强化追责问责。紧扣市纪委监委“四个严查”要求,切实做到执纪从严、问责从严、通报曝光从严等“三个从严”,对疫情防控中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律从严从快查处,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迅速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截至目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36人,通报曝光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