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速递 /

雁峰区:聚焦权力运行,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标星”监督

发布时间: 2022-09-26 11:31:48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去年以来,雁峰区纪委监委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岗位权力运行,通过推行岗位廉政风险标星监督机制,确保监督的全覆盖、精准性、实效性。经系统梳理总结,今年5月出台《雁峰区岗位廉政风险标星监督实施办法(试行)》。1至8月,该区受理检举控告件、问题线索数同比分别下降51%、30.5%,其中涉“区镇村”三级“一把手”的检举控告件、问题线索数同比分别下降65%、54.2%。

一、细化评定依据,科学设“星”。一是匹配职权重要程度。明确“一星”“二星”低风险岗位主要包括仅提供日常辅助、文字综合、与资金票据审批管理关联甚少的一般事务性岗位;“三星”“四星”中风险岗位应包括经手资金资源资产较为集中的管理类岗位;“五星”高风险岗位应包括行使关键职权、资金规模大、资源富集、管理对象广泛的重要岗位及其负责人等主导性岗位。二是研判以往监督情况。充分参考各岗位往年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数、“四种形态”处理量及涉及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量等情况,综合研判岗位发生腐败的概率及危害程度。三是贯通各类监督成果。区纪委监委主动听取巡察、审计、组织、财政、统计等部门的反馈意见,借助专业监督的优势,贯通运用好各类监督成果,确保评星依据更为全面、科学、客观。

二、层层过筛评查,规范评“星”。一是督促单位自己评。要求全区各单位根据“三定”职责,摸清职权底数,编制职权目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职权行使的岗位、权限、程序、时限和监督方式等。区纪委监委全程跟进督促自查自评工作,防止各单位因主责意识不强而敷衍应付、因排查能力不足而跑冒滴漏等问题。二是联席会商综合评。牵头组建综合评定工作组,成员包括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信访等行业专家,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代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对各单位的岗位廉政风险自评情况会商研判、综合评价。三是定期调整动态评。按照“一年一更新、适时小微调”的原则,实行“升星”或“降星”动态评级,做到“三个紧密结合”。即,紧密结合职能转变、职权变更等机构改革实际情况,紧密结合省市纪委监委最近部署的监督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上年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分析数据以及其他监督部门反馈情况,对廉政风险等级予以动态调整。截至8月底,全区57个镇(街道)及区直部门下辖349个内设机构和二级机构、48个行政村(社区)共522个岗位中,评为“五星级”的39个、“四星级”42个、“三星级”95个、“二星级”144个、“一星级”202个。

三、分级分类监督,精准盯“星”。依据岗位廉政风险星级高低及其表现,相应确定抽查比例及监督检查频次,找准监督方式和监督内容的切入点着力点侧重点,提升权力运行监督的精准性、及时性、全面性,确保把有限的监督力量“用到刀刃上”。一是低风险重日常、抓经常。针对“一、二星级”的低风险岗位,由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工)委加强日常监督,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视情采取委托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谈话、纪检机关(机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廉政提醒、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提醒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二是中高风险重堵漏、打“补丁”。针对存在中高风险的岗位,灵活运用“室组地”联合督查、交叉监督、提级监督、下沉监督、专项整治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深化以案促改,深入查找体制机制层面的漏洞短板,督促被监督单位堵漏建制、打好“补丁”,构建防范廉政风险的长效机制。如,在查处街道住建专干高超严重违法案后,开展全区“清廉公租”专项整治,针对公租房申请审核等环节风险漏洞,推动区住建局完善《公租房工作管理制度》《公租房申请和分配管理实施细则》等10余项制度,新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7户,发放住房补贴349户19万余元。三是高风险重惩治、强震慑。对“五星级”高风险岗位分布较为集中的单位予以重点关注,区委书记对其“一把手”进行廉政谈心谈话,并要求每年度向区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相关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今年以来,严肃查处了原区农林局局长曹某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局长何某某等“一把手”违纪违法典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