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速递 /

石鼓区:四“廉”驱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0-10 11:51:07
来源:石鼓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今年以来,石鼓区始终把清廉医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涵养风清气正廉文化,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健全医院制度体系,强化监督管理,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一、把准行风发力点,激发担当作为“廉动力”。一是以医德考评促担当作为。区清廉医院建设工作组把医德医风建设纳入清廉医院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区卫健局制定了完善科学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体系,将医德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职级晋升、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等个人切身利益直接挂钩,切实增强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二是以医德管理促廉洁行医。在卫健系统广泛开展《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等学习讨论活动,组织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610余份,完善医务人员医德档案220余份。三是以作风建设促奉献服务。督促区卫健局把加强作风建设融入到清廉医院全过程,引领广大医务人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各基层医院党支部通过成立党员示范岗、志愿突击队等方式,为辖区广大群众开展义诊新冠疫情接种、“五包一”服务、上户核酸采集等服务成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今年以来,医务人员参与高速路口值班人员3000余人次,落实核酸检测8.5万余人。

二、念好制度紧箍咒,构建规范治理“廉体系”。为全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区纪委监委督导区卫健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快构建清廉医院制度体系,建立和完善制度20余项。一是进一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医院党组织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严格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医疗服务管理制度。建立清廉诊疗评议制度,由病人对医生在诊疗过程中的清廉情况进行评议;落实处方点评制度,建立药品、耗材的跟踪监控和超常使用预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行为。三是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和内控制度。完善廉情分析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廉情分析会,纪检监察组、各专项检查组、相关股室对近期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向区卫健局党委反馈,局党委对问题进行梳理处置,不断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三、筑牢监督防护网,营造良好发展“廉环境”。一是抓“关键”,精准靶向监督。紧盯区卫健系统“关键少数”,紧盯关键岗位,紧盯医保基金、医药购销、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落实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措施。二是抓治理,开展专项行动。5月份,督促区卫健局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规范采购管理三年专项行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和督促整改,进一步强化了内控管理,完善了采购监管工作长效机制。三是抓问责,形成警示震慑。驻区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医保局对辖区医疗机构开展了专项稽查3次,对检查中发现的过度诊疗、不合理用药等问题,督促区卫健局严肃处理到位,今年以来,督促区卫健局对4家医院进行了通报批评,对相关医院负责人、医务人员开展提醒谈话5人次。

四、打造教育主阵地,涵养风清气正“廉生态”。一是建文化阵地。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区卫健局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基层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到基层医院建设各个环节,精心打造了青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鼓医院、角山镇卫生院、区疾控中心等廉政文化阵地,融思想性、教育性和观赏性于一体,让患者和医务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洗礼。二是抓廉洁教育。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结合医疗领域实际为广大医务人员上廉政党课2次,纪检监察组还通过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联系专家讲座、召开廉政座谈会等方式,促进廉洁文化入脑入心。三是抓警示教育。纪检监察组在微信工作群中转发全国医疗领域典型案例通报20余起;召开党纪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2次,以案释纪,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石鼓区纪委监委  宋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