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速递 /

衡南县:“清权、晒权、制权”推动小微权力阳光运行

发布时间: 2022-11-23 16:04:06
来源:衡南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衡南县纪委监委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的新形势新要求,制定33条村级小微权力清单,通过“清权、晒权、制权”,构建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一、科学“清权”,编制权力清单。一是梳理汇总,让干部履责“有规可循”。衡南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农业农村、民政、人社等15个职能部门,围绕村级组织的权力和义务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在反复比对、研判的基础上,出台《衡南县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方案》,制定10个方面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涉及村级财务管理、农村“三资”管理、村级项目建设、村民救助救灾申请等33个事项,基本实现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内容的全覆盖,为其行使权力定下“边界”。二是广泛宣传,让群众办事“有矩可依”。为帮助群众了解和掌握小微权力清单的内容,提高群众知晓度,充分利用屋场恳谈会、“村村响”广播、监督服务微信群、公开公示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权力类别、办理程序等,让群众“看得明、看得懂”,便于“照单办事”。三是规范流程,让小微权力“规范透明”。为避免执行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的情况,在设计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时,对每一个环节的办理主体、权限、要求、所需资料等详细标明。共标注详细注意事项193条,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6个,做到流程清楚、权限明白、所需资料细化,让用权、办事都有固定的“路线”。

二、阳光“晒权”,规范权力运行。一是村务公开“亮”。各村(社区)在显著位置建立“小微权力”公示栏,实现清单内容、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上墙公开,让群众看得清楚、算得明白。各村(社区)通过监督服务微信群,对涉及村级重大事项及时发布,确保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查收查看。二是屋场恳谈“述”。各村(社区)定期召开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参加的“屋场恳谈会”,把百姓问廉方式作为重要内容,村(社区)负责人在屋场恳谈会上通报相关情况,群众民主表决重大事项,让群众说出“心里话”,问清“不明事”,有力有效发挥群众监督作用。三是年度考评“促”。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将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建设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清廉村居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并把结果作为村(社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把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作为村(社区)干部年度述职考评的基本内容,助推小微权力清单切实落实到位。

三、多方“制权”,强化权力监督。一是实行提级监督。县纪委监委履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组织协调责任,出台《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督责任、监督重点、监督措施。对矛盾问题突出、信访反映集中的31个村实行领导包案,逐一化解。对重大复杂的问题线索采取“‘室组地’联动,提级办理”模式,快速高效查办,持续释放震慑效应。今年来,共查处“群腐”问题27个,处理107人,其中处分60人,追缴资金84.43万元,退还群众3.35万元。二是强化同级监督。建立完善村级纪检员、廉情观察员、村(居)务监督员“三员”队伍,发挥其“接地气”“通民情”作用。“三员”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资料、民情走访等,对村级权力是否照“单”运行进行贴身把关,对不符制度规定或不合民意的决策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今年来,共开展村级“一事一议”、民主理财等重要事项靶向审核1200余次,发现并纠正不规范问题80余个。三是畅通群众监督。大力推行“‘清’易通·‘码’上办”服务,设置“纪委书记‘码’上查”等二维码,开辟民情诉求表达的直通车,让群众轻点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问题、参与监督,进一步织密织牢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网络。自今年5月份推行以来,该平台共收到涉及村组的检举控告13件,共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