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速递 /

衡南县:找准切入点、支撑点、发力点,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2-11-25 14:40:36
来源:衡南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衡南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牢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责任,通过“三张清单”、“三大平台”、“三项机制”强化监督实效,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一、找准切入点,建立健全专项监督“三张清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上级反馈、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乡村振兴领域问题,建立健全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治清单,为精准监督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制定《衡南县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确定12个方面35条正面清单、27条负面清单,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后盾单位帮扶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推动形成县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党委政府共同抓、各有关部门协力抓的工作格局。同时,督促各责任主体对照责任清单,统筹安排,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明确监督重点,落实监督责任。二是建立健全问题清单。围绕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惠农惠民财政补贴“一卡通”、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乡村振兴领域基层“微腐败”、农村道路建设中腐败和作风问题等5个重点领域,县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县审计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随机对23个乡镇(街道)开展2轮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行业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农扶贫领域问题进行线索起底,共梳理发现6大类174个问题(其中问题线索42条),逐一建立台账。三是建立健全整治清单。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集体“会诊”,对症下药制定整治清单,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开展“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先后向23个乡镇(街道)下发工作提示5次,向行业监管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现已督促整改问题101个。

二、找准支撑点,用好用活专项监督“三大平台”。坚持乡村振兴为了群众、乡村振兴依靠群众的工作理念,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让专项监督更接地气、更有力度、更加管用。一是用好用活“码”上服务平台。开通“纪委书记‘码’上查”“‘码’上找县长”“‘码’上找县委书记”服务平台,将二维码公布到每一个屋场、每一个监督服务微信群,为群众反映诉求开通“直通车”。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单列处理、快查快结,特别是对实名举报的,做到受理告知、承办告知、回访告知和过程反馈、结果反馈,让举报人知流程、知进度、知结果。该平台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共受理、办结乡村振兴领域检举控告13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8人。二是用好用活“屋场恳谈会+监督”平台。将“屋场恳谈会”与加强基层监督有效融合起来,持续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到村组一线和人民群众身边,在群众家门口听取民意、化解矛盾、解决难题。今年来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召开“屋场恳谈会+监督”会议178次,走访群众1800余人,先后推动解决了农村“三资”、粮补、干部作风等问题78个,有力保障了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同时,将28个信访举报问题突出村(社区)由县纪委监委内设机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联村,筛选31个村(社区)疑难复杂信访举报件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负责包案,已全部办结、化解,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用好用活大数据监督平台。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变事后处置为主动预防,提升专项监督效能。综合运用“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监督一点通”“互联网+监督”等大数据平台,共收集、处置、反馈群众诉求2189条,处置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问题线索8件,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15人、追缴资金32.11万元。近期,围绕项目安排落实、资金使用管理等关键环节,通过大数据比对,对3.2万条疑似问题数据按照发现问题、分流核实、反馈系统、上级审核的工作流程,分流转交至业务主管部门核实。

三、找准发力点,优化细化专项监督“三项机制”。坚持系统谋划、系统推进,着力织密统筹联动的监督网络,以有效机制保障精准发力。一是优化细化“小微权力”监督机制。结合清廉村居、清廉屋场建设,联合组织、农业农村、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收集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33项,并逐一绘制权力运行图,明确每个事项的名称、责任主体、运行过程,让村干部能够“看图做事”,群众能够“照单办事”。制定《关于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实施意见》,明确县纪委监委、县级工作部门、乡镇(街道)党(工)委、乡镇(街道)纪(工)委、村级党组织、村级监督组织等6个监督主体的责任,以及村级“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村干部勤廉履职等4个方面的重点监督事项,推动村组干部依法用权、公正用权,从源头上筑牢乡村振兴第一道防线。二是优化细化“室组地”联动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信办案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按照区域就近整合、任务力量统筹兼顾的原则,将7个纪检监察室、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2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7个片区,同步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廉情观察员、村(居)务监督员“三员”队伍。今年来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开展村级“一事一议”、民主理财等重要事项靶向审核1200余次,发现并纠正不规范问题80余个;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7个,党纪政务处分60人,追缴资金84.43万元,退还群众3.35万元。三是优化细化以案促改促治机制。对在乡村振兴领域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督促相关部门查找制度漏洞,对尚未作出规范的事项建章立制,对制度适用范围、程序规定、措施使用或制度执行等方面不适应现实要求的有关内容及时补充、修改、完善。比如,针对惠民利民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县财政局出台《衡南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衡南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衡南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