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息速递 /

衡南县:着力打造清廉衡阳建设的衡南篇章

发布时间: 2022-12-19 16:44:24
来源:衡南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今年以来,衡南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关于清廉建设决策部署,着力凝聚清廉合力、打造清廉单元、筑牢清廉防线、营造清廉氛围,着力打造清廉衡阳建设的衡南篇章。

一、坚持上下联动发力,全链条凝聚清廉合力

一是以“谋”为先,抓好顶层设计。县委把清廉衡南建设纳入全县发展大局,与中心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考评,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清廉建设工作4次,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专题研究、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出台《关于推进清廉衡南建设的实施方案》,在市委7个清廉单元建设基础上,结合衡南实际,增加清廉屋场建设,形成“1+8”清廉单元建设模式。二是以“严”为基,压实工作责任。县委坚决扛起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牢,成立以县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清廉衡南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专班和8个清廉单元建设工作组,由相关县级领导担任各工作组组长,加强与责任单位指导督导。坚持谁牵头、谁负责,制定《清廉建设任务分解清单》,将年度工作重点分解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及相关责任部门,并逐一明确工作标准、阶段目标和验收要求等内容,打造主体明晰、层层传导的责任链条。三是以“督”为要,强化考核评价。县委将清廉建设推进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县纪委监委将清廉建设纳入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督导,发挥工作专班统筹协调作用,建立工作月报、双月汇报、季度通报三项工作机制,确保清廉建设有序有效推进。加强工作调度,印发8期工作提示,开展5轮清廉建设工作督导,及时发现和纠治重视不够、推进不力等问题。

二、坚持以点串线带面,全覆盖打造清廉单元

一是抓实标准化,在“点”上发力。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融入到清廉单元建设之中,细化一单元一标准。组建工作专班,对8个单元进行走访调研,打造40个清廉单元样本培树点,并通过一月一调度,一季度召开一次分析研判会等方式,督促各样本培树点严格对照标准化建设要求逐项推进,在此基础上,推荐17个市级样本培树点。二是做亮特色性,在“线”上贯穿。鼓励引导清廉单元大胆创新,突出个性化、特色性。比如,衡南一中、云集联合学校主校区等学校推行“阳光职评”,向阳联合学校向阳小学校区成立“学生膳食委员会”,通过组织参观学习、召开现场会、加强宣传引导等方式,清廉学校单元初步形成“一校一品牌、一校一特色”的工作格局。清廉村居单元通过车江街道恒星村、茶市镇怡海村两个示范点的带动,聚力打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品牌。通过培树一批清廉单元示范样本、带动一条行业线、覆盖一个工作面,激活了“一池春水”。今年共在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推出清廉建设亮点稿件110余篇,其中中国纪检监察报2篇,湖南日报、湖南卫视各4篇。三是提高融合度,在“面”上覆盖。通过组织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各清廉单元之间融合共建。以“清廉润家风·争当贤内助”“清廉家风家训家书书法比赛”等活动为载体,推动清廉家庭与清廉机关、清廉学校等单元融合共建;以“千名人才下基层 戮力同心促振兴”行动为载体,推动清廉机关与清廉村居、清廉屋场等单元融合共建;以“四查四治一提振”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推动清廉大厅、清廉企业、清廉项目等单元融合共建;以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为载体,推动清廉村居、清廉屋场融合共建。通过清廉单元共建共融,将相关联的清廉单元结成清廉“朋友圈”,初步形成县乡村全域共建、各行业各领域融合共进、全民共享的良好态势。

三、坚持强作风严纪律,全周期筑牢清廉防线

一是以“四查四治一提振”助推作风升级。开展查执行治顽疾、查效能治堵点、查诉求治微腐、查担当治慵懒,提振干部精气神的“四查四治一提振”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作风顽疾。今年来,共查处“四风”问题21起10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人,组织处理42人。把推动为民办实事作为作风建设的落脚点,推行“‘清’易通·‘码’上办”服务,出台《衡南县纪检监察机关护航营商环境九条措施》,常态化推进民生实事“五心工程”。今年来,共解决营商环境领域问题141个,查处典型案例2个,党纪政务处分6人,《王奶奶家来的特殊“客人”》《以新换心,老唐的心事解决了》等相关做法得到媒体广泛推介和群众一致好评。二是以“室组地”联动推进“三不腐”。坚持“责任主体不变、法定程序不变、统计口径不变”原则,将全县7个纪检监察室、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及2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7个片区,每个片区明确一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担任片长。同时建立工作例会、工作报告、台账管理、学习培训、后勤保障等6个方面制度。今年来,共立案367件,党纪政务处分355人(其中科级干部3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释放了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三是以制度“补丁”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对专项整治、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衡南县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及概算管理办法》《衡南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衡南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机制,收集梳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33项,逐一绘制权力运行图,让村干部能够“看图做事”,群众能够“照单办事”,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四、坚持培根铸魂润心,全方位营造清廉氛围

一是挖掘源头活水,在“特”字上做文章。充分挖掘、整理王诏、刘良璧、江恂等古代先贤和桐梓山工农游击队、“一门四忠烈”、谢晋、谢华等革命先烈的清廉事迹,将之融入党史教育、廉政党课、清廉思政课,实现廉洁文化古今交融、廉洁思想代际传承。依托县内非遗文化,在县城打造非遗文化一条街,创作渔鼓戏《清廉衡南美名扬》、快板《清廉春风进乡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让非遗文化发出清廉的时代新声。加强清廉家风建设,开展“清廉润家风·争当贤内助”“温情七夕·家风传承”“清风邀明月·廉韵照我心”等系列家风助廉活动。二是畅通宣传渠道,在“新”字上寻突破。用好用活归园、桐梓山工农游击队根据地旧址、战斗英雄罗亮泗陈列馆、衡南县廉政教育基地等廉洁文化阵地,今年来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到上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近万人次。灵活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在“智慧衡南”开设“廉洁文化展厅”“清廉故事”“纪法教育”等专栏,在县广播电台打造清廉文化宣传专栏,刊播清廉故事、纪法解读等27期,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等平台转播。三是突出浸润融合,在“深”字上下功夫。将廉洁教育纳入县委党校科干班、青干班等主体班次必修课程,安排班子成员上清廉党课4次,推动“嵌入式”警示教育常态化。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推介一批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凝聚廉洁从政正能量。联合县新华书店在机关单位建设清风书屋65个,在中小学校建设校园阅读基地5个,共享书屋2个,持续增加清廉教育读本的数量。通过示范点的带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干部群众,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