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衡山:“分层分类”多角度做深做细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 2021-08-26 17:21:15
来源:衡山县纪委监委  访问数:

“心中无戒身试法,初心失守成罪人。片中好几个人本是曾经的执纪者或执法者,结果没有经受住诱惑和考验,走到这一步,真是‘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日前,衡山县组织召开全县干部警示教育大会,12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集体观看了《蜕变的初心——衡山篇》和衡阳市纪委监委小鬼难缠警示教育片。观看结束后,衡山县住建局负责人有感而发。

近年来,衡山县纪委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典型案例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针对不同层次、系统、群体精准施教,分层分类制定警示教育“套餐”,做深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据了解,仅这种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该县就先后组织了10余场,共有15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

为避免“一本教科书用到底”,衡山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精细化区分受教育对象,有的放矢靶向开展警示教育,对2018年以来本县党员干部所有违纪违法案例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归纳,针对本县党员干部多发易发违纪违法问题,根据领导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工程领域、民生领域、财务岗位从业人员等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点,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定制了不同的警示教育方案和资料,实现不同受教育对象在不同“课堂”、用不同“教案”接受教育,为党员干部有的放矢敲响警钟。

据悉,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编印忏悔录1000余册,拍摄警示教育片1部,到案发单位现场宣布处分决定25次,分级分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余场。同时,还在衡山清风网开设“学法园地”栏目,对典型案例进行归类分析点评,并配相关纪法条款,进行以案说纪法,促使党员干部对照检视自身行为,规范履职。

为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衡山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政法、医疗、教育、环保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发生的腐败案件,督促相关单位部门以案为鉴,全面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力促干部作风转变。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完善一案一警示等制度,针对监督盲区和管理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成效,进一步强化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衡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衡山县纪委监委 欧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