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雁峰区:用好考核“指挥棒” 激发干部“内驱力”

发布时间: 2022-01-18 16:05:05
来源:雁峰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年来,雁峰区纪委监委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工作,从突出导向、改进方式、奖惩激励入手,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出台《雁峰区纪委监委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办法(试行)》《雁峰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镇(街)纪(工)委日常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切实以高质量考核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优化指标体系,树好干事“风向标”。突出重点、鼓励创新,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将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日常工作融入考核之中,分解为17条综合考核指标和70条各部门业务工作考核指标。坚持分类分级考核的原则,根据科室职能职责和工作性质,对综合科室和审查调查部门分类考核,各派驻机构和镇街纪工委合并考核,实现精准对标。个人年终考核结合部门考核得分构成,对新增加的工作或临时任务,及时纳入考核任务,务求考真考准。拓宽日常考核的视野和范围,注重了解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朋友圈”和“生活圈”,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识别干部。

改进方式方法,擦亮考评“显微镜”。在部门考核中,以“规定动作”夯实工作基础,基础性本职工作采用百分制形式,通过自评、领导评价和考核台账管理部门“三方评分制”进行考核评分。以“自选动作”加分项增强工作实效,同时运用“减分项”,督促“两个责任”落实落细。个人考核在内部评议的基础上,结合干部受奖励、处分和群众投诉等外部评价情况开展民主测评,并将民主测评结果以20%的比例计入考核总成绩。设置“领导评价得分”项,在充分掌握民意的基础上,不断增强考核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强化结果运用,注入激励“催化剂”。用数字说话、定量评价考核等次,督促排名靠后的部门及个人深入查摆问题并及时整改。列出负面清单,坚持“五不”原则,坚决杜绝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出现“躺平式”干部。加大结果运用力度,做到“三个挂钩”:将个人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等次挂钩,与评优评先挂钩,与干部成长进步挂钩。推动形成“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干事氛围,真正发挥考核正向激励、引领担当、促进创新的价值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考核方案,着力优化考核内容和程序,结合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扎实开展日常考核,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雁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雁峰区纪委监委   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