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蒸湘区:“三力”齐发 打造“清廉·青年”金招牌

发布时间: 2022-06-30 11:50:19
来源:蒸湘区纪委监委  访问数:

“青年干部作为服务社会的主体力量,是未来发展建设的主力军,要立足岗位勤政廉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纪律规矩。”近日,在蒸湘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团委开展的“小青年话清廉”青春屋场恳谈会上,二十余名青年干部围坐一起,畅谈各自对于“清廉”的看法和感悟。

▲图为蒸湘区纪委监委联合团委开展的"小青年话清廉"青春屋场恳谈会现场。二十余名青年干部围坐一起,畅谈各自对于"清廉"的看法、想法。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年来,蒸湘区纪委监委聚焦青年群体,从“创新力”“落实力”“凝聚力”三个方面持续强化对青年的清廉教育,通过开展“清廉·青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打造蒸湘清廉建设品牌,取得积极成效。

“青年是什么样子?清廉是什么样子?青年人怎样做到清廉?”在蒸湘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拍摄的《清廉青年说》中,通过采访辖内青年干部对清廉的认识,激励大家牢树廉洁意识。据悉,这个宣传视频正是蒸湘区纪委监委为系统推进“清廉·青年”品牌工作建设的一项创新之举。截至目前,该区已先后拍摄了《蒸湘青年说》《成语话廉洁》《防微杜渐》《清廉校园》等4期“清廉·青年”系列短视频,并通过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在全社会广泛传播。

▲蒸湘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融媒体中心拍摄的《清廉青年说》视频画面截图。

同时,结合青年人的爱好特点,蒸湘区纪委监委创新推出“清廉蒸湘、廉廉有余”漫画、廉洁微视频、廉洁盲盒等,引导青年通过微电影、微动画、微漫画等多维体平台形式进行创作,形成全面参与、主动发声的良好氛围,以青年人的青春视角阐述独特廉洁内涵,为清廉蒸湘建设谱写青春之歌。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落实力,蒸湘区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定《蒸湘区“清廉·青年”主题教育活动方案》,以全区青年为活动主体,线上线下相结合,明确从宣传、教育、志愿服务三个方面系统推进系列活动开展,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要搭建‘清廉·青年’教育大舞台,必须突出重点、多方协作,凝聚合力共同发力。”针对辖区内青年干部不同职业、领域,蒸湘区纪委监委统筹谋划,靶向发力,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共同打造《廉政公开课》,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至今已开展课程17期;联合区委巡察办召开《青年干部巡察收获分享会》,警示青年干部知敬畏、明底线;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廉洁护青春,奋斗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群体的廉洁文化教育,让清廉文化真正“活”了起来

下一步,蒸湘区将继续围绕青年群体,持续打造“清廉·青年”品牌,构建蒸湘青年助力清廉蒸湘建设长效机制,引领全区青年为蒸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蒸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