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工作 /

耒阳市:推进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

发布时间: 2022-10-09 08:39:15
来源:耒阳市纪委监委  访问数:

近年来,耒阳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新模式,不断构建“整体一盘棋、上下齐步走”工作新格局,着力在整合资源、建强队伍、协同执纪上下功夫,打通基层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

整合资源,构建县乡一体格局。创新工作模式。创新建立“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的监督执纪一体化工作模式,将全市划分为7个责任片区,让分散的监督力量得到有效集中,确保融合力量“攥指成拳”。健全运行机制。由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统筹调度,在片区内抽调精兵强将联合开展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交叉办案等工作,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会战”,有效破除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人手不足”“人情干扰”等问题。强化制度保障。制定相关配套制度,通过对乡镇(街道)纪(工)委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职能作用、业务培训、实绩考核、管理监督等方面内容进行明确规定,打通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同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干部选用挂钩,激励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奋发有为。

建强队伍,提升监督执纪本领。加强业务培训。依托“网络课堂+现实课堂”相结合的模式,精心组织专项业务视频学习4期,专题举办业务培训班10期,总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3000余人次,不断提升全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强化实战养成。分批次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为期3个月的实践练兵,重点围绕信访举报件办理、执纪监督检查、纪律审查调查等工作,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以师带徒方式,帮助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练、在练中干、以学促练、以练促干。突出分类培养。组建宣传教育、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信访办理等业务小组,目前全市已形成12人左右的宣传教育队伍、20人左右的案件审理队伍、44人左右的信访办理队伍、50人左右的巡察队伍。

协同执纪,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巡察协作,提升监督质效。制定《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促进基层纪检机构日常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通过对巡察移送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核查处置,推动边巡边改。同时,在巡察结束后,严格落实整改情况报告制度,纪委监委会同派驻机构对整改进展跟进监督,确保巡到当处,改到实处。交叉执纪,破解人情藩篱。7个片区灵活采取交叉监督,交叉办案、提级办案等方式,对案情简单、错误情节轻微的案件交由所在乡镇(街道)纪(工)委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对重大案件则由片区统筹力量开展联合查办或提请对口纪检监察室直接参与查办,打破区域界限,减少执纪执法阻力和人情干扰,助推监督执纪提速、提质、提效。智慧监督,提高处置效率。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监督服务微信工作群”“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举报平台高效、便捷、精准作用,通过后台信息查询、碰撞比对、群众举报等功能,对疑似问题线索进行实时监督,判断筛选出可疑数据,精准发现“病灶”,及时得到处理。(耒阳市纪委监委 谢玉良)